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對許多人而言,照顧自己是最難的事。有些人覺得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會良心不安,有些人的行程過於緊湊,完全沒有時間好好靜一靜。但是,就像車子要加油,冰箱要補貨,如果你想繼續前進,就必須休養生息,儲備活力。

樂於照顧自己的人做事比較有效率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糊塗地輕忽自己,對於自己的需求一拖再拖,等到日後有空時才願意處理。我們擔心別人的辦事能力不如自己,擔心只要稍一鬆懈,每件事就分崩離析。可是事實是,如果你把自己逼太緊,搞太累,時間久了一定出問題。累了不肯休息或不願花任何時間在自己身上,其實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只是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甚至忿忿不平,怨念難消,一點都不好相處。如果你不好好照顧自己,將嚴重危害自己的人際關係、健康狀況與創造力。

樂於照顧自己的人做事比較有效率,也比較好相處。如果你允許自己放輕鬆,身旁的人也會跟著放鬆,周遭氣氛變得比較和諧。在工作與休閒、付出與接收、嚴肅和輕鬆之間取得平衡,可以創造一個快樂健康的人生。

選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

大家放鬆的方式因人而異,各有各的步調,都需要私人時間、朋友、有趣的活動、關愛與安靜。如果你的個性和我一樣,屬於內向,平日的充電方法大概像這樣:在寂靜中徐徐起床;喝過茶、吃過早餐和看完報紙之前都不想交談。我每週踏幾次青,欣賞優美風景,有時隻身一人,有時有好友相伴。我不會安排太多社交活動,儘管我喜歡交朋友,但是我深知外出過於頻繁的話,我會失去自我。儘管我勤奮工作,但是我選擇的職業,讓我可以擁有自我空間、和愛犬相處,還能盡情沈思。我很珍惜這個幫自己創造的空間,並從中獲得喜悅和活力。

我的朋友哈利必須參加有趣的派對或聽場熱鬧的演唱會,才會覺得活力回復。他天生好動,安靜太久的話會變得懶散脫節。記得他前陣子感冒時力排眾議,決定出門參加社交活動。對我來說,去城裡活動會把我累壞,恐怕吃不消,但是由於我朋友非常外向,五光十色的喧鬧刺激為他注入活力,回家前已把病毒全拋在腦後。外向的人需要多一些活動,他們從人群和活動中獲得能量。

無論你比較內向或外向,都一定要了解與滿足自己的天性,才不會適得其反。當然,如果外向的你正與內向的人交往,你可以找出平衡點,例如一起探索新城市或邀請朋友晚上到家裡小聚。重要的是,你尊重自身的需求和渴望,傾聽內心呼喚你慢下來(或動身)的聲音。

要時常問自己:今天,在這當下,該做什麼來照顧自己。定期撥出空檔,做一些讓心情變好,又能恢復活力的事情,不要等到工作完成再做。休息幾分鐘、幾小時或去度假都可以。適時地放自己一個假,盡情放鬆,不必愧疚,好好享受一番,因為你知道,保持平衡是活出真正健康的關鍵。

如果你覺得花太多時間在甦活,例如無法把自己從游泳池畔拉走或拒絕再逛一次街的提議,你可能要重新提醒自己:你的人生有其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亦即成長茁壯,做一個更豐盈的人,一定要投入心力。你只允許自己在限定時間內揮霍光陰,其他時候就善加安排,不要給自己重回度假模式的機會。有人說,大自然不容有真空狀態的存在,所以好好規劃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直到產生動力為止。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