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必未是痔瘡/肛裂、肛門管 排便習慣不良引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大便出血未必都是痔瘡,有可能是「肛裂」或「肛門管」,病因與不良的排便習慣有關。

高醫外科醫師莊捷翰說,「肛裂」顧名思義就是肛門有裂口,排便時有撕裂般的疼痛、肛門出血、裏急後重、肛門周邊有腫塊。

患者多半有便祕問題,少數有腹瀉現象。排硬便時過度用力,造成肛門撕裂、小量出血。溫水坐浴及局部塗用止痛藥劑,均可緩解肛裂疼痛及促進傷口癒合。

急性肛裂大多可自然癒合,若症狀持續一個月,就屬慢性肛裂,需考慮是否合併其他疾病如發炎性腸炎、感染等,做不同的治療。肛裂如果反覆發作,則建議手術治療。

「肛門管」乃肛門腺體感染化膿所致,導致肛門周圍紅腫熱痛,或出現肛門周圍有化膿分泌物,如果沒有治療,會引起肛門周圍組織壞死,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所以應該及早施行清創手術。

莊捷翰叮嚀,平時養成在家解便的習慣,以利便後用水將肛門清潔乾淨;解便時,避免過度用力擠壓肛門,衛生紙擦拭肛門也不要太用力。

【2010/05/16 元氣周報】

解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