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腫瘤 躲過醫師自摸

國健局長邱淑媞今年3月第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意外發現一顆一公分大小的腫瘤。她認為,「自摸」無效,還是應該至醫院接受精密儀器檢查。(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健局長邱淑媞今年3月第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意外發現一顆一公分大小的腫瘤。她認為,「自摸」無效,還是應該至醫院接受精密儀器檢查。(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自摸無效!本身是家醫科醫師的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最近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意外發現左邊乳房長出一顆一公分大小腫瘤,所幸是良性腫瘤。邱淑媞表示,自己相當謹慎,幾乎每天自我乳房檢查,但還是沒能發現異狀。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上午舉行「母親節的叮嚀~愛她就陪她去做乳房攝影篩檢」記者會,邀請三名乳癌患者至現場現身說法,邱淑媞意外透露自身有驚無險的乳房檢驗結果。

長期致力推廣乳癌篩檢的邱淑媞,在擔任家醫科醫師、衛生局長時,幫過幾千名女性觸診,希望可以提早找出乳房腫瘤,沒想到自認雙手觸感靈敏的她,卻在「自摸」上,裁了大觔斗。

邱淑媞說,今年3月國健局推動乳房攝影篩檢,身為局長的她,當然要以身作則,接受檢查,並感受乳房攝影的疼痛度。檢驗報告結果讓她嚇了一跳,因為左邊乳房下方有一顆一公分的腫瘤,還好是良性。

「連經驗豐富的我都陰溝裡翻船,更何況是一般民眾!」邱淑媞強調,國外醫學研究早就證實,自我乳房檢查是很難提早發現乳癌,必須透過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民眾,一般人的手比不上機器精確靈敏。

由於「自摸」成效極差,美國、加拿大等政府都反對且不再鼓勵自我乳房檢查。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局提供40至44歲二親等內罹患乳癌,及45至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2010/05/07 聯合晚報】

乳房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