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測血糖在家DIY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You are what you eat,you are what you drink」,這句西洋諺語的意思是「人如其食、人如其飲。」對糖尿病友,特別真切。

血糖紀錄,英文名稱為sugar profile,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說:「不妨稱它為糖譜!」就像樂譜和食譜,糖譜是病友用來領悟攝食內容對血糖的影響,好據以調整生活習慣。

蔡世澤指出,臨床上,多以糖化血色素,判定血糖控制情形,或據以推估近期平均血糖水準;不過,每天量血糖,也能方便、迅速且準確瞭解瞬間高低血糖,讓糖化血色素和血糖數值,相輔相成供醫師參考。

目前國內有各種廠牌的血糖機和試紙,但根據2004年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只有3成病友曾自測血糖,即使是使用胰島素者,也不過半數會自測血糖;所有病友中,能每天或隔天測一次血糖,更只有5%者而已。

相形之下,國外曾有調查顯示,1/4病友會攜帶血糖記錄回診,且9成病友反映,醫護人員可以適當回應或建議。

病友如能善用血糖機,而非即興式監測,才能清楚血糖變化,找到問題癥結,進而從飲食、運動、藥物去因應。

【2010/05/06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