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蒼白 未必貧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指甲無血色,就是貧血的徵兆?中醫師曾文俊指出,醫學上診斷貧血必須先抽血檢查,單從指甲蒼白無粉紅色的外觀,不宜驟下貧血的判斷。

中醫師曾文俊表示,民眾常混淆「貧血」與「血虛」;貧血主要是西醫的診斷,為了解紅血球與血色素狀況,確診需要以抽血為基礎;但血虛是中醫的說法,是藉問診、觀察舌苔、指甲,把脈,得出診斷。例如,中醫眼中,指甲、臉色、舌色偏淡白可能屬於血虛證候,屬於觀察、綜合性判斷。

換言之,雖然貧血的患者經常臉色蒼白、指甲蒼白,但未必所有臉色發白、指甲沒血色的民眾,通通達到貧血的診斷標準,有些人或許只是血壓偏低,末梢血流不暢。也可能是混合兩種以上的疾病所致。

中醫的治療方式,主要還是對應中醫診斷。中醫師曾文俊指出,只要患者出現體力差、指甲、臉色、舌色偏淡白,脈細弱,中醫常用八珍湯甚至十全大補湯等以補氣補血。

血虛、貧血的民眾,從輕微的眩暈到突發性的昏倒皆有可能發生,有時因腦部缺氧,有時會有突發性昏倒造成頭部外傷的危險,所以不容忽視,

低血壓亦可能造成眩暈、虛弱感,醫師表示,主要是因血管張力不足,無法將血液供應至頭部,臨床常與貧血同時發生,所引發眩暈的症狀亦與貧血類似,治療上也大致採用補氣補血的方藥,但由於是血動量的缺乏,所以臨床上補氣藥要強於補血藥,以達到「氣行則血行」的效果,飲食原則與貧血相同,但平日應多注意加強運動,利用肌肉的張力幫助血管的收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