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藥/益氣健脾胃 高鉀利血壓

元氣周報

山藥。
山藥。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山藥不只能當一般食材,經乾燥處理後,就是常用的中藥材「淮山」。與同屬主食的白飯相比,纖維質或礦物質含量都勝一籌。

山藥別名淮山、田薯、條薯、山藥薯等,不只能日常食用,切片乾燥後製成中藥材,還能入藥。山藥可分為白肉、紫肉兩大品種,口感軟硬也不同。

味甘性平能止瀉 中藥愛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
山藥不只能當一般食材,經乾燥後處理成一片片的白色藥材,也稱為淮山。即使是今日,仍是廣泛使用的中藥材,不管是科學中藥、藥膳都會使用。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能補脾胃、止瀉。尤其是脾胃功能虛弱、氣色黃、說起話來元氣不足、食欲差的腹瀉患者,可以與人參、白朮、芡實、茯苓等中藥材併用,或與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使用,可以益氣健脾。

急性腸胃炎患者 未必適用

山藥雖然能止瀉,卻不適用於急性腸胃炎患者,還是要視情況、體質而定。另外,若脾胃較虛的患者還夾雜情緒因素,也要與其他藥物一起使用。

除了補脾胃,山藥還可以補肺氣,用來治久咳、化痰。這時候,可與中藥材陳皮、半夏合用,理氣化痰,不過,若只單吃山藥,沒併用其他中藥材,則需要更長時間調理。

治白帶等婦女病 也有功效

補腎,也是山藥的功效之一,像六味地黃丸裡,就有山藥,山藥固脾胃,才能吸收補血藥。事實上,六味地黃丸不只男性能用,女性經期不規則、頻尿及腰痠時也能使用。

女性白帶過多,中醫師也會以山藥來治療。不少婦女是因為脾胃濕,導致黴菌孳長,山藥則能健脾胃、排除濕氣。

雌激素補荷爾蒙 肌瘤患忌

山藥裡因含有雌性激素,更年期婦女可與豆漿搭配,補充荷爾蒙,不管是涼拌生食,或與雞肉、排骨燉湯,都很合適。不過,對於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的患者,若盲目吃山藥,非但可能沒對症下藥,還會補充過多荷爾蒙,最好先請教醫師。

山藥煮湯,鹹、甜皆宜。不過,甜食會損傷脾胃,脾胃功能不好的民眾,吃山藥甜湯時最好少加點糖,以免太甜。

膳食纖維礦物質 勝過白米

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
不少人拿山藥當菜吃,但以營養學觀點來看,山藥其實是五穀根莖類主食。視品種不同,可粗分為紫肉和白肉兩大類,口感軟硬也略有不同,但營養價值相去無幾。

與同屬主食的白米飯相比,山藥不管是在纖維質或礦物質的含量上,都勝過白米飯。像鈣、鐵含量就比白米飯來得強。

以一份重量110公克的帶皮山藥為例,熱量是70大卡,膳食纖維含量有1公克,遠超過一份白米飯的0.09公克,也因為膳食纖維含量較多,山藥吃起來也較有飽足感,很適合想控制體重的人食用。

腎臟病患忌生食 乳癌少吃

山藥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患不適合吃涼拌山藥或生機飲食,也要避免喝山藥湯。不過,對於高血壓患者,山藥卻是好食材,高鉀有助血壓控制,而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山藥取代主食。

山藥黏液裡含黏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機能,它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荷爾蒙,則能促進體內荷爾蒙生成,也因為如此,像乳癌這類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不適合多吃山藥。

黏液含水溶纖維 能降血脂

山藥黏液裡還有水溶性纖維,能降血糖、血脂,還可以抗氧化。山藥裡的多巴胺,則有助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

雖然山藥有這麼多好處,但飲食上,吃太多山藥又沒節制主食,可能會導致體重上升,另外,涼拌山藥時,要節制醬料用量,才不會吃進太多的鈉。

山藥 高鉀 膳食纖維 降血脂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