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草仔粿/粿印與習俗

元氣周報

連錢印
連錢印

【元氣周報/文/黃啟瑞】

龜印乞求長壽 桃印祭天謝神

過去家戶幾乎都有一把作粿用的印模,以樟木或梨木刻成,家境較過不去的,年節作粿也會跟左鄰右舍借用,後來則發展塑膠製的便宜產品。最常見的印模,通常正面是龜印圖紋,反面多並排桃印和餅紋,兩側則為細長的牽仔(連錢圖案)。

紅龜粿、桃粿:以龜印、桃印壓製的,通常稱為紅龜粿、桃粿,一般多用紅色。前者橢圓形,主要用來祭拜神明、祖先或節慶時普遍使用,具有乞求吉祥長壽的意味;後者呈桃形,多用來喜事祭天、謝神,以及神明、長輩誕辰賀壽之用。

餅粿:為圓形,有做成紅色,用作清明祭拜老墳的祭品,以示追念前人恩澤。另外加了鼠麴或艾草的餅粿,也有無壓印紋路的,通常用來祭拜新墳,表達祝念,也是一般印象中熟悉的墓粿。

牽仔粿:呈較小的長橢圓形,壓印有連錢圖案,主要用在玉皇大帝生日時使用。同樣形狀卻不壓錢紋的,客家人稱丁粄,用在家裡新添男丁慶賀時用。

【2010/03/2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