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健康從腳開始/凍甲 一定要拔趾甲嗎?

【圖.文/節錄自《健康人生,從腳開始》/作者朱家宏/天下雜誌出版】

趾甲長到肉裡,讓你每走一步都皺眉頭。如果你還在找美容院或澡堂師傅修整,甚或被不懂的醫生「唰」一聲拔掉趾甲,那太慘了。醫療進步到今天,趾甲值得被正確對待。

嵌甲又稱甲溝炎,俗稱凍甲,意指腳趾甲嵌進肉中,造成疼痛、感染化膿,患者通常有下列其中一項到多項的發病原因:

■ 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必須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
■ 不當的趾甲修剪。
■ 先天性的甲面過寬。
■ 捲甲:因拔除指甲或過度修整。
■ 因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以及產生壓力磨擦甲床邊緣引發。

凍甲無論在醫界或一般認知,都只是一個小問題,正因為如此,所以它的醫療體系反而比較不完整,給了許多另類醫療見縫插針的機會,病患本身也很容易輕忽大意,或者抱著「反正給醫生看,也不過爾爾」的無所謂心理,四處亂投醫,這其實是很糟糕的,因為「凍」若沒有正視並處理好,絕對會讓患者如芒刺在背,終生困擾。

正確剪趾甲:沿著前緣平剪

凍甲還不很嚴重的時候,包括部份整形外科、美容科..在內的許多人,可能都會建議患者去找美甲、沐足或上海澡堂師傅,把嵌進肉中的邊緣趾甲挖出來剪掉,然後把細縫中的污垢清除乾淨,馬上就舒服了。

但是這樣修剪後的趾甲,就變成尖尖地三角形,因為沒有了趾甲的覆蓋,邊緣的趾肉自然會往上翻,等新的趾甲往前生長的時候被趾肉擋住,反而會更容易造成嵌甲的問題,形成惡性循環,結果使患者一再花錢修剪趾甲,但問題始終無法根本解決。

事實上,面對「凍甲」的初期,只要大家能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就可以解決大半的問題,有兩大要點:

■ 把趾甲邊緣清理乾淨。

■ 剪趾甲切勿往內挖,要沿著趾甲前緣平平地剪,留下可以抵抗旁邊軟組織的指甲

甲溝炎所引起的紅腫、化膿,大部份都是患者輕忽的結果,如果在甲溝炎稍微有點發炎傾向的時候,就把趾甲邊緣清洗乾淨,其實症狀就可以改善許多,之後再塗點像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可能就不會急著將邊緣的指甲剪掉了,也就不會進入瞎整凍甲的惡性循環裡。

但是要求患者每天把凍甲清理得很乾淨,很多人都會嫌麻煩,加上若是「捲甲」,指甲內生清理是有點困難,所以有的人都希望能尋求一勞永逸的方法。

「唰」地拔趾甲,造成捲甲

為什麼凍甲患者會視就醫如畏途?原因在於有些外科醫師,一看到甲溝炎,不由分說就是「唰」一聲拔掉它,這一下椎心刺骨的疼痛不說,要重新等到趾甲長滿覆蓋腳趾,至少也要4.6個月,這期間洗澡、穿鞋..都不方便,更不用說缺少趾甲的保護,容易引發感染。其實,除非甲床都爛了,否則是不需要拔趾甲的,何況拔趾甲乍看徹底,但也是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等趾甲重新長出來,還是有崁甲的可能。

我曾看過一位病人,因為拔趾甲而使趾肉暴露在沒有趾甲的狀態之下,平常踩著踩著,沒有趾骨支撐的趾肉就一直往上捲,拔過幾次趾甲後,他的腳拇趾便呈現一種奇怪的形狀,像鉗子一樣前面尖尖的,在國外叫鉗型甲(pincer nail)。這也是我為何要強調趾甲的切除一定要在有限度的範圍內,因為人體的構造有其基本的平衡,隨意的破壞,可能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後果。

根治的好辦法:甲床整形術

甲床整形術,又稱「楔狀切除術」,因為大部份甲溝炎只是邊緣有感染,只要把邊緣趾甲削掉,再將感染組織切除,然後一路深入內部把甲床破壞掉(見圖「甲床重建手術」),將來長出來的趾甲就會比較小片,也不會再有捲甲藏污納垢的問題。

而且這種「甲床整形術」屬於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切除多餘組織、縫兩針即可,絕對不是大家所想像那樣痛苦的手術,病人常反應比拔指甲還不痛。

由於台灣的健保缺乏經濟的活水注入,所以使醫療的發展形成一種偏頗的情形,給付低的項目,醫療技術的進步就非常緩慢,反之給付高或自費的項目,大家就顯得非常積極,健保給付較低的甲溝炎正是典型的情況,因為無利可圖,所以有些醫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拔了趾甲再說,而資淺的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在這種訓練下,將來執業,當然也是依循這樣粗糙、野蠻的方式。

正因為醫界的忽視,所以讓偏方或商業醫療有空間可介入,所以有凍甲困擾的患者,在選擇醫療方法的時候,一定要有基本的知識,不要只是涮的一聲拔了指甲了事,常會帶來無盡的煩惱。

指甲 凍甲 甲溝炎 嵌甲 衛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