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文、圖/摘自《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關於胖子的卡路里、人命急救與性愛愉悅的誤傳與真象》/歐康納著/大寫出版】

如果你曾經在食物上加入大量、讓你嘴巴噴火的墨西哥辣醬,或者吃了超辛辣、讓你全身冒汗的辣椒醬,那麼你一定知道沒有一種味道能讓你產生如此大的反應。吃辣真的如大家所說的不僅讓人全身發熱,也能增加新陳代謝嗎?

近幾年,許多研究都曾檢視這項傳言,他們發現某些辛辣食物的確能增加體溫,促進新陳代謝,但影響範圍與時間不得而知。唐辛子,紅辣椒內中最具份量的成分,可產生最大熱能,吃完後能快速燃燒卡路里。黑胡椒與薑片也有類似功能。

研究發現,姑且不論一餐的總共份量為何,只要含有一碗紅番椒,其新陳代謝的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百分之八。除了提高些微的新陳代謝率外,辛辣食物也能增加飽足感。

加拿大研究員針對成年男性進行一項研究。他們讓受試者在午餐前吃了淋有辣醬的開胃菜。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的午餐與晚餐平均攝取的熱量比對照組少了約2百卡路里。研究員由此發現唐辛子或許具有抑制食慾的功能。2005年,另一項研究再度對12名男性與12名女性進行類似實驗。在兩天的實驗期間,研究員分別提供受試者含有唐辛子與安慰劑的膠囊。他們發現,唐辛子不僅增加受試者的飽足感,且能減少脂肪與整體熱量的攝取。

如果你也是極度想減少熱量,提高新陳代謝的人,你一定得牢記上述結果。但要注意,辛辣食物可能會使胃潰瘍與胃灼熱情況惡化。事實上,一位美國著名的政治人物更是辛辣食物的愛好者。

2008年初,希拉蕊這位當時在民主黨初選與歐巴馬激烈競逐的總統參選人接受電視專訪,談到選舉期間如何保持身材與活力。希拉蕊表示,「辣椒是我的小秘訣。我不騙你,早從1992年我就愛上吃辣,它不僅提高我的新陳代謝,還讓我保持健康。」

這難道是為了贏得以喜好辣椒聞名的德州選民選票?誰曉得。但她的說法讓許多民主黨員,甚至是某些共和黨員在餐點中加入大量的墨西哥辣醬。

對於少數純粹享受這種噴火食物、挑戰感官刺激的人,以下關於唐辛子的事實或許你還不知道,對你而言也可能十分不可思議,但都千真萬確。

動物實驗顯示,唐辛子會讓某些癌細胞自行萎縮,稱為「細胞自殺」。現在,你還會認為辣椒是讓你焦慮的主因嗎?

嚴格來說,你的嘴巴無法嘗到「熱」的感覺,因為沒有專職「熱」或「辣」的味蕾,你只能嘗到「甜味」或「苦味」。辣椒會觸發大腦的痛覺反應,這也是身體其他部位,如眼睛或腸胃會覺得熱的原因。據說,味蕾只能讓我們接收少數的味道,如鹹、甜、苦、酸以及在味增或味精中發現的第五種味道──「鮮味」(umami)。

與哺乳動物不同,鳥類的接收細胞十分不靈敏,對辣椒有免疫力,因此能毫無困難的吞食含有辣椒成分的食物。許多寵物食品公司會將唐辛子加在鳥食中,防止松鼠或其他哺乳類動物搶食。

不過,若食用或服用過量唐辛子可能會讓你性命不保(對哺乳動物而言)。

※延伸閱讀》
‧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