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文、圖/摘自《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關於胖子的卡路里、人命急救與性愛愉悅的誤傳與真象》/歐康納著/大寫出版】

防曬係數60的防曬乳比防曬係數30多出兩倍的保護,對嗎?錯!

這幾年的研究顯示,防曬係數30的防曬乳可阻隔百分之九十七的紫外線;防曬係數15可減少百分之九十三的紫外線。換言之,只要係數高於30都可阻絕百分之九十七至九十八的傷害。

199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防曬係數高於30的乳液只能在包裝上標示「30+」,避免誤導民眾,讓他們以為可以長時間待在太陽下。

大眾另一項錯誤觀念是認為防曬乳塗的越多越好。2009年發表於《英國皮膚科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一次在全身塗抹低於兩盎司的防曬乳液防護效果不張,甚至無法達到包裝上所標示的遮蔽率。有些研究也發現,一般大眾的使用量通常只有建議的百分之十。此外,防曬乳液應該要能同時阻隔UVA(長波紫外線)與UVB(中波紫外線)。產品包裝若只有標示防曬係數(SPF)通常只能阻隔UVB,無法對抗滲透較深層皮膚的UVA。若要達到有效防曬,建議你尋找含有亞佛苯酮(avobenzone)、氧化鋅(zinc oxide)或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成分的防曬乳液,這些都能抵擋UVA的傷害。

請記住《芝加哥論壇報》專欄作家瑪莉􀀀舒米克(Mary Schmich)在1997年發表的著名專欄上的名言:「每天做一件瘋狂的事︙。盡情的跳舞,即使你只能在客廳表演…。多與父母相處,因為你無法知道他們何時會離開。」當然,我在此則建議你:最重要的是「記得擦防曬乳」。

※延伸閱讀》
‧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