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預防大腸直腸癌 高纖少油

【聯合報/周聖哲/聯勤軍醫官】

近來生活環境變遷加上國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持續增加,並擠進癌症死因的前三名。

大腸直腸癌症狀隨著腫瘤位置不同,症狀亦有差異。依食物經過的順序概略可分為右側大腸、左側大腸與直腸。右側大腸癌早期幾無症狀,因經過此處的糞便為麋狀,即使腫瘤在腸道也不大會堵塞,故當症狀出現時,通常腫瘤已經很大且到晚期。此外,右側大腸癌即便有潛血反應,血和麋狀糞便經過混合排出時,肉眼已難見血跡。

左側大腸癌較易提早發現,因糞便運送到左側大腸時,水分大多經腸道吸收呈似固體狀,若腸道有腫瘤,便易堵塞引起便祕、絞痛,甚至可能造成腹瀉,因此排便習慣改變,是左側大腸癌最典型的症狀之一。

至於最末端的直腸部分,距離肛門最近,若有腫瘤形成,便會刺激直腸收縮或腫瘤出血,造成血便與頻便,直腸部分的腫瘤佔整體大腸直腸癌發生部位之冠,約為5分之2。此外,體重大幅減輕、長期食欲不振、虛弱易疲倦、貧血等腫瘤所造成的非特異性症狀,亦須特別注意。

由此可見大腸直腸癌一般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當出現明顯症狀時,通常已非早期,預後變差。但慶幸的是,目前衛生署已開始提供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針對罹患大腸直腸癌危險性較高的50歲到69歲的民眾,每兩年篩檢一次糞便潛血反應,以期可及早篩檢出早期大腸直腸癌患者。

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提供一小塊糞便提供檢查,並不具任何侵入性。若糞便潛血呈陽性反應,經由醫師評估臨床狀況,因糞便潛血陽性反應亦有可能是飲食造成的偽陽性或消化性潰瘍出血、痔瘡出血,可進一步用大腸鏡檢查,便可有效發現早期癌症。高危險群如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及幼年型息肉症患者與具遺傳性非腺性息肉症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的民眾,更應定期至醫院回診追蹤檢查。

為減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性,日常保健應包含:1.養成每日正常的排便習慣。2.多運動。3.在飲食方面,少吃高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如牛、羊、豬肉及內臟等;烹調時應少油煎、少油炸食物;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胚芽米、糙米、全麥食物等及新鮮蔬果。

「滾石不生苔」,腫瘤形成是來自正常細胞的癌化及增生,癌化成因包含遺傳性與環境性,其中環境性即為人體細胞所接觸的環境中是否持續含有促進癌化的成分。這也是大腸直腸癌的保健精髓,維持腸道細胞處於健康環境,讓糞便暢通不積存、減少精緻化、高油脂飲食,才能「永保健康腸久、享受樂活人生」。

【2010/03/16 聯合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