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路流傳六類最佳食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整理;評析/永和耕莘醫院 陳奕翰營養師】

1.最佳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獼猴桃、芒果、杏、柿子、西瓜。

醫師解讀:網路文中提到的木瓜、草莓、柑橘、奇異果、芒果、柿子和西瓜等,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都名列前茅;而維生素C抗氧化,可使身體免受自由基傷害,預防癌症發生。另外,木瓜中的番木瓜鹼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草莓的鞣花酸也可消除致癌物質。橘子含有枸櫞酸,可預防動脈硬化、解除疲勞。其實最佳水果四季皆有,選擇當令水果,營養價值更高。

2.最佳蔬菜:紅薯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為蔬菜之首。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

醫師解讀:紅薯屬於主食類,維生素C含量豐富且被澱粉包裹,加熱也不易被破壞。蘆筍、胡蘿蔔、捲心菜(高麗菜)富含β胡蘿蔔素,可抗衰老及防氧化。花椰菜、大白菜、高麗菜都是十字花科,抗癌功效已經研究證實。雪裡紅是醃製物,不攝取太多。

3.最佳肉食:鵝鴨肉化學結構接近橄欖油,有益心臟。雞肉被稱為「蛋白質的最佳來源」。

醫師解讀:鵝、鴨肉的亞麻酸含量超過其他肉類,尤其鴨肉含維生素B群及E較多,有助神經循環正常,增加抵抗力,且因鉀含量高,又有較多的鐵、銅、鋅等微量元素,都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雞肉則含優質蛋白質、脂肪量少,是體質虛弱、病後、產後及老年人較適合的蛋白質。但家禽類畢竟還是含有對身體不好的飽和脂肪酸,根據最新飲食指南建議,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且熱量低,民眾應多攝取,作為蛋白質主要來源。

4.最佳護腦食物: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豌豆、番茄、胡蘿蔔、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豬肝等。

醫師解讀:堅果類、糙米飯及豬肝等皆含豐富維生素B群,可促進腦細胞功能。大豆富含卵磷脂,其中的膽鹼可供合成乙醯膽鹼,維持正常的神經傳導。至於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豌豆、番茄、胡蘿蔔、蒜苗、芹菜等皆含抗氧化維生素,可減少自由基對腦細胞的氧化傷害。

5.最佳湯食:雞湯最優,特別是母雞湯有防感冒、支氣管炎作用,適冬春季。

醫師解讀:雞肉除了前述的好處外,在中醫觀點屬於陽性食材,所以冬春季飲用可以溫熱身體,有益健康。

6.最佳食用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植物油與動物油按1︰0.5的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醫師解讀: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且屬穩定性較高的食用油,比起橄欖油更適合國人烹調習慣。但從油脂營養學觀點,植物油要吃得雜一點,家中應經常更換不同種類的烹調油,或用多種植物油組成的調和油才更健康。

※延伸閱讀》
‧網路流傳六類最佳食物
‧網路流傳十大垃圾食物
‧WHO推薦食物 網路張冠李戴

【2010/03/07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