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瘦必修課/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文、圖/摘自《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尼爾.柏納德/柿子文化出版】

很多節食者認為自己一餐不吃或吃極少份量時,情況特別「好」,但事實上,他們是自欺欺人。要是一餐不吃或吃的不夠,身體就會減少血液中纖體素(纖體素可以幫助抑制食欲)的數量,食慾可能會因此一發不可收拾。

為了確定獲得足夠的卡路里以維持纖體素良好地運作,你可以使用十原則:寫下理想的體重,然後乘以10,得到的數字就是你每天必須吃進去的「最低熱量」。例如你的理想體重是150磅(67.5公斤),你每天至少必須吃進1500卡路里,要是你吃的卡路里數目少於這個數字,你就有可能癱瘓身體中的纖體素系統。

【1公斤≒2.20磅;公斤數×22約略符合這項「十原則」】

如果你的體型較大,理想體重可能是200磅(90公斤),那你該攝取的最低熱量是多少?沒錯,你每天至少需要2000卡路里,讓控制食慾的功能正常運作。

要記住,這些都是最小值,你需要的食物數量要更多,尤其當你活動量大就更是如此。

我瞭解這與絕大多數節食者獲得的訊息矛盾,這些節食者都太急著讓自己挨餓,但事實上,必須吃東西才能讓纖體素以及體重受到控制,大幅減少卡路里攝取量是會帶來災難的藥方。

你還記得生物圈的實驗嗎?亞利桑納州有4名男性、4名女性把自己封在一個稱為「生物圈2」的大型膠囊中2年,體驗在完全自給自足的環境中如何生活,結果他們的食物有些不足,最後他們吃東西的份量都很少。你可以想像發生了什麼事:平均每位參與者減輕了約9公斤,纖體素的數量也大幅下降。當實驗結束,他們回到正常飲食模式後,6個月內,他們很快恢復原來的體重,但那時他們燃燒卡路里的能力還沒有恢復,他們的身體減緩新陳代謝的速度,藉此適應低食物攝取量的狀態,而且長期保持這種情況。這個故事的道理很明確:如果你為了減重減少卡路里攝取量,長期下來你只會損害纖體素系統,而且還會減緩新陳代謝的速度。

不需如此,只要利用十原則提高纖體素數目,降低食慾,那麼燃燒卡路里的機制就會運作地很順暢。

※延伸閱讀》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
.瘦很簡單/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瘦很簡單/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瘦很簡單/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瘦很簡單/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瘦很簡單/增14克纖維 減10%卡路里攝取
.瘦很簡單/吃低GI值食物 比較不會餓
.瘦很簡單/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瘦很簡單/運動不只燃燒卡路里

卡路里 體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