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川七/水溶性纖維高 幫助排便

元氣周報

(記者徐世經/攝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

根據台灣地區食品成分資料庫,川七熱量不高,以100公克為例,熱量只有21大卡,跟一般蔬菜相去無幾。

比較特別的是,烹煮後的川七跟秋葵、皇宮菜一樣,會出現略帶黏稠感的液體,由於有人不愛它的口感,喜好呈現兩極化。有人認為這種黏黏稠稠的液體能「顧胃」,此功效恐怕還要研究來證實,但比較確定的是,這類有黏稠液體的蔬菜,水溶性纖維含量相對較高,除了能改善腸道環境,對於血糖、膽固醇控制也有些許幫助。易有便困擾的孕、產婦,吃川七有助排便。

煮後口感軟嫩 鐵質不少

也因為水溶性纖維較高,粗纖維的比率相對低,烹煮後的川七口感軟嫩,對於咀嚼功能較差的老人家,是很不錯的食材。

在營養成分上,像川七這類深綠色蔬菜,維生素A的含量都不錯,維生素B、C、D、E也都有,鈣質含量在蔬菜裡也算是中等。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鐵質含量比不少蔬菜來得高,只不過,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利用率相對較動物性鐵質低。

鉀含量豐富 利血壓控制

除了川七裡的水溶性纖維有助血糖、膽固醇控制,它豐富的鉀含量,對心血管、血壓控制也有助益。烹煮時要掌握低鹽、少油的原則,且快炒比水煮好,否則鉀離子溶在水裡,降血壓功效也大打折扣。

※延伸閱讀》
‧川七/助血糖控制 有益腸道
‧川七/水溶性纖維高 幫助排便
‧川七/料理DIY:川七怎麼挑
‧川七/料理DIY:枸杞子川七
‧川七/料理DIY:川七麻油雞腰
‧川七/料理DIY:涼拌川七

【2010/02/28 元氣周報】

蔬菜 鐵質 水溶性纖維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