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

【採訪/高子晶;諮詢/陳鉉煒小兒診所院長 陳鉉煒、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 葉淑寧、專業保母(同時具有護理執照)顏巧玲】

天氣越來越冷,加上各種冬季流行性疾病開始發威,讓家有小寶寶的爸媽頗為緊張。其實,只要確實做好冬季防護措施,寶寶就能健康、平安地度過寒冬!

PART1 冬季寶寶穿衣及防寒重點

陳鉉煒小兒診所院長陳鉉煒醫師表示,出生後2星期左右,寶寶的排汗功能才會比較完整,且2個月內的新生兒皮膚都還有脫屑的情況,所以,不需要把小嬰兒包得太緊,以免太熱或不透氣使得肌膚出現小疹子。

原則上,寶寶冬天穿衣服的概念就是比大人多加一件,然後再依照天氣變化稍加調整。專業保母顏巧玲也提醒,冬天穿衣的重點在於穿得輕巧、保暖,而不是穿非常多件,因為穿太多反而會限制寶寶的活動,因此,媽媽購買衣服時,最好是挑選重量輕、彈性大但保暖性好的衣服。以下是冬天基本的穿衣建議,提供家長參考。

★冬季穿衣準則~For Baby

.睡覺時:1件長袖內衣或1件棉質長袖+1件長褲(小嬰兒可以直接穿兔裝)+舒適保暖的襪子(會踢被的寶寶可加上襪子)。

.室內活動時:1件內衣+1件長袖上衣+1件背心(視情況增減)+1件長褲+1雙防滑襪子。

.一般冬天外出時:1件內衣+1件中厚長袖(可選擇中高領的衣服)+1件保暖性好的大外套+1件中厚長褲+襪子+鞋子(小嬰兒不一定要穿鞋子)。

.冬天寒流來襲時:除了上面的服裝之外,寒流來襲時在室內可能也需要加上小外套或改穿純棉高領上衣或改穿保暖性佳的背心;而外出時可讓寶寶戴上帽子及口罩,並改穿高領式的上衣(可取代圍巾,以免寶寶拉扯圍巾而發生危險),必要時再加上手套。

.外出玩耍活動時:寶寶活動一段時間後身體變暖和了,可將大外套脫下來,換上薄外套或脫下外套改穿背心,以防寶寶太熱出汗後吹到冷風反而容易感冒

寶寶睡覺時的防寒措施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葉淑寧表示,如果天氣比較冷,爸媽可以在寶寶床墊上鋪上保暖性較佳的毯子(毯子兩側應固定向下壓好)或調整家中窗戶,避免寒風直接吹向寶寶的小床。另外,顏巧玲保母也提醒家長,寶寶的床上只需要一件大小適中的棉被,尤其是6個月以內的小寶寶,千萬不要蓋好幾條被子或包巾,這樣有可能造成窒息的危險。

如果寶寶容易踢被,媽媽可以直接幫寶寶加上肚圍,再穿上舒適保暖的襪子即可;或是改穿防踢被背心(也叫防踢被睡袋),穿上這種背心就不需要再蓋棉被,保暖性也很足夠,即使有的寶寶睡覺特別會動來動去,也比較不用擔心發生棉被蓋住口鼻的危險。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