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9成民眾 對A肝豎白旗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家醫科楊倫欣醫師指出,A型肝炎主要藉由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及飲水傳染,也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在國內A型肝炎僅次於B型肝炎,約9成民眾對A型肝炎沒有免疫力,且會引發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注射A型肝炎疫苗是對抗病毒最好利器。

楊倫欣說,農曆新年及史上最長的寒假即將到來,有人打算出國旅遊,有人打算和親朋好友外出聚餐,但不論民眾的過年計畫如何,小心A型肝炎就在您身邊!

楊倫欣表示,A型肝炎是過去曾為人熟知的疾病,已隨著台灣公共衛生的進步而逐漸被遺忘,然而近年來,隨著國人旅遊風氣盛行與外食族增加,感染人數有漸漸上升的趨勢,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統計,A型肝炎是過去幾年來台灣急性肝炎發生率的第二名,僅次於眾所皆知的B型肝炎。

楊倫欣表示,A型肝炎主要藉由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及飲水傳染,雖然A型肝炎病毒只要加熱至攝氏85度,超過一分鐘即可被破壞,急性A型肝炎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燒、上吐下瀉、黃疸等等,通常會自然痊癒不留下後遺症,然而仍有千分之五左右的死亡率,主要是產生猛暴性肝炎於原有慢性肝臟疾病者或老年人,尤其是酒精性肝炎患者。這些症狀在年輕人(小於6歲)幾乎非常輕微,但在六歲以上患者超過七成會產生黃疸症狀,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療,超過40歲以上反應更加明顯嚴重。

楊倫欣說,要預防A型肝炎?首先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留意食品及容器的清潔,但現在國人外食機會增加,有時真的防不勝防,幸好民眾有更有效的選擇,就是注射A型肝炎疫苗。因A型肝炎疫苗是不活化病毒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A型肝炎疫苗需接種兩劑,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6至12個月,接種後一般會有99%的人會產生抗體,而保護力於兒童及青少年可達14至20年,於成人更可長達25年。

他表示,民眾若能在前往A型肝炎高度流行區之前,及早規劃及接種疫苗將能發揮最大保護作用,但如果距離出發時間不到兩週時,對於一般健康狀況良好者可考慮一次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至於年齡較大、患有慢性肝臟疾病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可以考慮接種一劑A型肝炎疫苗並同時在其他部位接種一劑A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也能產生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型肝炎 慢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