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化療副作用/嘔吐 掉髮…沒那麼可怕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一提到癌症,一般人會立刻聯想到化學治療,但什麼是化學治療?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說,所謂化學治療是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這個專有名詞是由「化學」和「治療」兩個字組成,如今「化學治療」已被用來專指癌症的化學治療,是指利用化學藥物來殺死正在進行分裂中的癌細胞。

化療的原理 阻斷癌細胞

化學治療的目的在於治療癌症,甚至根治癌症,另外還有控制癌症患者病情、預防癌細胞轉移,並減輕患者因癌症所引起的各種症狀。

吳茲端說,正常的細胞從生長到死亡,均依照規律的生命周期運作,但癌細胞卻是不正常分裂及增生、生長快速、不受控制,並且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異常細胞。化療就是利用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目前的化療通常會合併使用多種藥物同時進行,除了提升治療效果外,也可避免癌細胞產生抗藥性,這種方式稱為合併性化學治療。

化療的種類 主力或輔助

化學治療的種類依據目的不同,可以分為4類:

1.以化學治療為主要療法:例如白血病、惡性淋巴瘤。

2.輔助性化學治療: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利用藥物殺死殘餘的癌細胞,例如腦瘤、神經母細胞瘤、威爾姆氏腫瘤、橫紋肌肉瘤等。

3.前導式化學治療:在動手術或實施放射線治療前,先以藥物讓腫瘤縮小,以利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施行,常用在骨癌、肝癌等治療。

4.轉移性癌症的化學治療:用於當癌細胞出現轉移時,以藥物阻止或控制癌細胞轉移。

化療的方式 口服或注射

吳茲端說,化療方式可分為口服抗癌藥物、肌肉或皮下注射、靜脈注射,以及脊髓鞘內注射等。

1.口服藥物: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優點是安全、方便,但也可能因腸道吸收限制,而降低藥物作用。

2.靜脈注射:將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後,直接進入血液循環中作用,是目前最常見的化療方式。

3.脊髓鞘內注射:針對某些容易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癌症,例如腦瘤、白血病、淋巴瘤等,因神經系統有腦血管屏障保護,藥物無法有效透過其他化療給藥途徑達到中樞神經系統,導致治療效果降低,因此必須藉由脊髓鞘內注射,讓藥物直接到達中樞神經系統,來提高治療效果。

化療或標靶 效果因人異

吳茲端說,癌症治療方式有許多種,化療只是其一,還有腫瘤切除、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

許多人因懼怕化療的後遺症,而四處尋訪坊間偏方,例如中草藥等,或是迷信標靶治療一定比化療好,吳茲端強調,坊間許多偏方沒有經過醫學實驗證明,食用後會有什麼效果或副作用不得而知。

癌症治療一般來說,合併治療方式是較為有效的,有意使用中藥者,最好還是求助合法中醫師,並搭配其他癌症治療方法並行使用。

至於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很難說孰優孰劣,隨著癌症種類、特性與病患體質,效果不同且因人而異,但臨床研究顯示,對化學治療反應率不佳的患者,改用標靶治療後的治療反應率會變好,反之亦然,因此臨床上常以這兩種治療方式交互使用。

【2010/01/24 元氣周報】

化學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