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榮總養生年菜 食譜e覽無遺

台中榮總推出養生藥膳年菜,食材以高纖維、無油脂為主,取材方便。(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榮總推出養生藥膳年菜,食材以高纖維、無油脂為主,取材方便。(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農曆年即將到來,台中榮總推出10道養生藥膳年菜,營養師陳怡如說,近年衛生署統計國人營養過剩,不需特別進補,今年養生年菜以菇類、高纖、低脂、無油食材為主,8菜2湯取材都很方便,菜單、做法已公布在台中榮總網站「最新消息」(http://www.vghtc.gov.tw/)。

四神排骨湯、山藥枸杞菠菜、彩椒杏鮑菇、香菇燉雞湯、山藥粥…,台中榮總營養師陳怡如說,年菜設計能消除疲勞又大量補充鐵質,以山藥為例,它的養分能補充體力,消除疲勞;菇類有大量的多醣體,防老、抗氧化又不含膽固醇,也都是簡單容易購得的食材。

養生藥膳年菜中,最特別是開胃菜玫瑰捲和甜點芝麻糊。陳怡如說,以往桌菜的開胃菜都有沙拉醬,含油脂、熱量高,玫瑰捲利用海苔片包裹蘿蔔絲、萵苣、苜蓿芽,撒上少許葡萄乾、枸杞,十分爽口。

甜點芝麻糊只要用黑芝麻炒香磨成粉,沖泡熱水即可,含糖量較高,一般人若早餐來不及吃,泡一杯補充熱量。

唯一一道年菜香菇燉雞湯有痛風、心血管疾病者需注意攝取量,建議烹飪時去雞皮,能在前一天先燉好,冷藏冰箱,隔天再把油撈起。

營養師說,今年開出的養生藥膳是日常食譜,兼顧營養和保健,無須花大筆錢,年菜製作只要2、3小時,也不費功夫。

【2010/01/22 聯合報】

養生 芝麻 山藥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