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該怎麼對醫生說/關鍵治療的第二意見

【文、圖/摘自《該怎麼對醫生說? 避免誤診、確保醫生對症下藥的看病自救手冊》/派翠西亞.艾紐著/大寫出版】

當醫生跟你說,有必要進行一項非比尋常的重要手術,或者建議你長期吃藥,在這非常時刻,聽聽第二意見,格外重要!

基本上,你是有這權力的,特別是如果你對這樣的診斷有一絲一毫的疑問和猶豫時,你更得這樣做才行。

你的家人當然希望你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而且對於他們來說,這一點也是相當重要的;另外,對於必須為你支付一筆昂貴手術費的保險公司,更希望在你點頭同意前,聽聽其他不同的聲音或者第二意見。

告訴醫生你還想聽聽別人的意見,對你來說,這件事或許並是不那麼容易,但是請記得,醫生一定也不會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大部分醫生都很能理解這種情境,你的醫生搞不好還會主動建議你這樣做咧!因為如果是他自己,甚至是他的親屬,面臨相同問題時,相信他也會採取同樣的做法。

如果你的醫生一直試圖說服你,不需要這麼麻煩再問過別人的話,那麼建議你,最好隨身帶著一位看起來比較強勢的同伴隨行。

要是醫生告訴你,他沒辦法等,那麼,你就問他必須在什麼時間之前回覆。除非他是那種揮舞權杖想把你急急趕走的人,否則你大可以想辦法找出時間,去徵詢第二意見。如果他告訴你,這是時效問題,必須越快越好,那麼,你可以請他幫忙,快速找到另一位醫生一起做出診斷。

當然,他也有可能找到跟他同一鼻孔出氣的人來充數,得到的答案顯而易見,但是,大部分醫生都是具有醫學倫理的專業人士,所以基本上應該不會這麼糟糕。

怎麼找到第二個醫生諮詢

如果你的主治醫生同意你找第二位專家諮詢,那麼,你也可以順勢問他,有沒有可以推薦的人選,然後你再從這兩、三個人選中去找到你要的人,也可以請診所裡的工作人員先幫你聯繫,告知對方你即將要去拜訪他。

把病歷影本轉給第二位醫生

你可以請這間診所的行政人員直接和你的主治醫生聯繫,讓第二位徵詢意見的醫生可以取得任何他需要的病歷資料。關於這一點,你可能需要簽署一份同意書,同意這樣的資源分享,並且確定這些病歷資料的影印本,在你去找第二位醫生徵詢門診之前,就已經先送進他的辦公室。接下來的流程,我們在之前的章節中都已經提過,例如把你的問題先寫下來,並且清楚記錄醫生的答覆。

醫生可能的答覆

有可能在大費周章之後,得到的還是同樣的答案,但最起碼這樣會讓你更安心。 第二位醫生有可能同意前一位醫生對你病況的診斷,但卻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法;第二位醫生也可能跟第一位醫生的各種意見都恰恰相反,如果碰到這種情形,你就得要求這兩位醫生找機會碰個面,一起討論出結果來。還有另一種解決方法是──找到第三位,甚至第四位醫生,做出更多面向的分析診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