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讓你不變老/沒有必要完全禁酒

【文、圖/摘自《這樣生活,讓你不變老──延遲老化就從避免糖化開始》/米井嘉一著/樂果文化出版】

為什麼「外表的年齡」會因人而異呢?

關鍵就在「焦糖化反應」會啟動「基因老化開關」!

日本抗老研究先驅米井嘉一傳授的抗老生活智慧,從飲食、運動、情緒、作息…等各方面指導。防治老化就從現在開始!

以抗老的角度來看,禁菸是絕對必要的,而適量的酒是可以允許的。

飲用過量的酒類會招致卡路里攝取過量、營養不良、酒精性肝障礙等對身體有害的結果,但適度的飲酒則可以保持健康,因此沒有必要完全禁酒。曾有研究以滴酒不沾的群組與有小啜習慣的群組做對照觀察,結果顯示,有小啜習慣的群組過著健康生活的比例較高。

酒精類飲品每一C.C.大約有七卡的熱量,這樣的熱量比看起來似乎不多,但酒類飲品並不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素,而酒精在體內進行代謝轉為熱量的過程會大量消耗體內原有的營養素。因此,喝酒時需留意必需要同時攝取大量的蔬菜、乳酪、乾果等優質食品。

酒精攝取量是一天二十~四十克的程度,而一週內二~三日的頻率是可容許的範圍。需注意的是,酒精四十克就有二百五十~三百卡的熱量,糖尿病或有肥胖傾向的人應該盡量避免。

酒精有使人放鬆心情的效果。有很多人覺得工作完後來一杯(啤)酒,滋味無敵棒。工作時交感神經的活絡會使身體處於亢奮的戰鬪模式,而工作後藉由適量的酒精攝取可以抑制交感神經的活動、同時使副交感神經活絡,進而使身體進入放鬆休息的狀態。

國立癌症中心疫學部津金昌一郎先生發表了關於適量飲酒習慣的研究。報告指出,與滴酒不沾的人相較,適量飲酒(日本酒一天一~二合。)的人過著健康生活的比例較高。不過,一天的飲酒量超過四~五合者的生活品質則是明顯降低、連帶著死亡率攀升。

我站在醫師的立場鄭重的再次聲明,不需要完全禁酒,但飲酒要適量,千萬不能過量。

註:一合為一百八十CC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