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九貼 改善過敏性疾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入冬以來氣溫下降,日夜溫差大,常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發作,若過敏反應發生,會產生晨起噴嚏連連,鼻子搔癢、流鼻水、鼻涕倒流等症狀,一般而言,西醫處理急性期較中醫有優勢,但病患也可有不同的選擇,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師楊佳菁指出,民眾可選擇在此時期進行「三九貼」療法,以減輕發作的症狀及病情。

楊佳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就是指自身免疫力,也可以說是「元氣」,元氣旺身體對氣溫變化的調節能力增強,且對病菌有較佳的抵抗力,氣血循環也比較好,相對來說就不易生病。

楊佳菁中醫師說,「三九貼」是一種穴位敷貼的療法,屬於「天灸」或「節氣灸」,選擇在一年中最冷的三天,配合具有辛散溫通作用的藥物,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上,藥物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幫助身體正氣對抗外來寒邪,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即具有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及降低過敏反應的作用,進而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效果。

楊佳菁中醫師表示,所謂「三九」,從冬至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在此時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效果的藥材,在特定的腧穴進行敷貼,以達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今年的三九天為12月31日﹙星期五﹚、1月9日、1月18日等三天,從冬至過後即可開始貼敷治療。

楊佳菁中醫師說,穴位敷貼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易感兒的症狀會有改善,也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減少感冒及過敏現象的發生。除了敷貼治療之外,建議患者平時仍要配合中西藥物或針灸的治療,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過敏體質。另外三九貼有其禁忌,貼敷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或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適於接受三九貼療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