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電視治病 賣藥節目真「藥」命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

藝人代言藥品爭議不斷,近來以徐乃麟、白冰冰情況最嚴重,徐乃麟增高素廣告以節目方式,不停出現各電視台,太過誇大療效,屢屢被罰仍續播;白冰冰胎盤素美容品也以馬拉松方式逾時違法播出,被重罰後禁播。藝人從人人仰慕的明星變成誠信受到質疑的名人。

人情金錢 接不接看良心

藝人代言有如兩面刃,成與不成都會造成極大震撼與影響。像是張小燕、孫越等人,從來只拍公益廣告,絕不碰商業廣告,因為他們無法確知該產品所有功效與成分,所以堅持絕對不接。

但多數藝人往往因為人情壓力、經濟考量,視代言為人氣指標、收入一大來源,包括小S、陶子、林志玲、蔡依林等人莫不廣告一支接一支。但涉及敏感的藥物及瘦身產品,有些審慎考慮的藝人則多半拒絕接觸。

變瘦變美 一切都是假象

只要扯到瘦身,不論食品、保健品最愛找藝人代言,都強調幾天內一定可以瘦多少。但事實上,這些代言藝人私下透露,之所以會瘦下來,根本不是靠產品瘦的,而是不吃不喝,強迫自己快速減重,等到代言結束再大吃大喝,復胖者比比皆是。但在代言當下,明星魅力使然,受騙上當者自不在少數。

瘦身、長高、變美、壯陽可說是藝人代言最大宗,藝人們都會自我催眠「這些不是藥品而是保養品、保健品,我自己都在用,什麼問題都沒有。」

自我催眠 反正不會出人命

事實上,這些知名藝人代言產品,以類節目方式在電視台強力放送,還有穿著白袍自稱是醫療人員在一旁助講,說服力十足,天天播出,觀眾等於被強迫洗腦,不知不覺中相信、接受藝人的推薦,進而購買服用。而正如藝人們所說,「不是藥品、是保健補品」,因為大不了就是「你沒有毅力,再加油瘦身就能成功」、「長高程度不如理想和遺傳有關,有補有進步,不補不長進」,只要健康上不出問題,不要鬧出人命,通常都能安全過關,大筆鈔票進帳。

參與見證 反正罰不到我

和一些自稱醫療人員一起現身的類廣告,說穿了非常好賺,曾任媒體記者的A君也加入行列,和一群人一起見證某美容保健品功效,她說:「只要上台說用了變美了,很好用」,半小時不到就有兩、三萬元進帳,這種錢不賺是白癡,「反正出了事扛不了什麼責任,我只是見證人罷了」。

見證人隨便在類廣告節目中吹吹牛,錢就輕鬆入袋,真正代言者的厚利自是可觀,況且時下藥品廣告法有嚴重漏洞,真的出事,到時只要說「我代言的不是藥,是保健品,哪裡違法?怎麼罰?」就能過關。

【2009/12/20 元氣周報】

保健 瘦身 美容 壯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