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心菜/高鐵低卡蔬菜 四季都有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吃中藥會散氣? 無此禁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空心菜跟其他蔬菜一樣,屬於低卡食物,每100克重的空心菜,熱量只有24大卡。

空心菜鐵含量高,每100公克含量有1.5毫克,雖然不能跟紅鳳菜相比,但相較於高麗菜、芹菜等經常食用的蔬菜,空心菜算得上是高鐵蔬菜。另外,鈣、鐵及維生素A、B群等也都有。

坊間相傳,吃中藥不能吃空心菜,因為空心菜會「散氣」,解中藥的藥效,從營養學的觀點,並無此禁忌。

洗腎病患 留意鉀含量

站在營養師觀點,除了洗腎患要留意空心菜裡的鉀含量,先燙過後再食用,並避免喝菜的湯汁外,反倒會建議病患要多食用空心菜。

至於不少民眾相信吃空心菜可以降血糖,其實,只要是纖維質攝取量足夠,就能延緩血糖上升,飯後血糖值不會立刻飆高,空心菜是蔬菜不是藥物,千萬不能靠吃空心菜降血糖,還是應該按醫囑,規律服藥。

糖尿病患要想控制病情,除了服藥,重點是青菜攝取量要足夠。每天至少要吃三份青菜,所謂一份,煮熟的青菜大約是半碗的分量;若是生菜,100公克為一份。

粗纖維稍高 最好切短些

不過,對於咀嚼功能較不好的老人家或幼兒,吃空心菜時會覺得比較費力,不易嚼爛,也較不好吸收。這是因為空心菜的粗纖維稍高,每100公克約含0.8公克,屬於高渣蔬菜,不像低渣的瓜類食物,較易吞嚥。因此,分切時,最好切得短一點。

肝病食療 還可治流鼻血

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中醫師張成國:
本草綱目提到,蕹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袪熱涼血、通腸潤便,祛口臭、消腫解毒的功效。

空心菜能清熱、解毒,加上容易取得、價格又便宜,肝病患者可以做為食療之用。

此外,空心菜還能治療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我就有此經驗,因為太過忙碌、勞累,不明原因流鼻血,以一兩空心菜跟等量香菇,加水2000cc煮成菜湯,再酌加調味料後食用。

但要提醒民眾,流鼻血的原因不只一種,要先排除其他疾病因素,不是所有流鼻血都適用。

吃空心菜 錯開服藥時間

有人服藥時不敢吃空心菜,其實,只要不要中藥搭配空心菜吃,錯開服藥的時間,吃空心菜無妨,不必太過擔心。

【2009/12/06 元氣周報】

口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