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三酸甘油脂過高 與代謝有關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三酸甘油脂飆高,和膽固醇升高,兩者原因不太一樣。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怡夙表示,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大約2/3由肝臟製造,另外1/3是飲食造成。像肝臟因素、飲食過於油膩等都可能造成膽固醇過高。而三酸甘油脂過高和吃太甜、代謝作用有關,由於原因不同,所以有些人測量膽固醇時很標準,但三酸甘油脂卻偏高。

另外,喝酒的人也容易發生膽固醇標準,三酸甘油脂偏高的狀況,陳怡夙醫師解釋,這和酒精代謝有關。糖尿病患者因體內血糖失控,體內三酸甘油脂很容易飆升,但膽固醇值卻很標準。

陳怡夙醫師進一步表示,檢驗三酸甘油脂前,需空腹8小時,因為飲食太油膩,吃下油炸食物等都可能影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數值,不只是驗三酸甘油脂,如果要驗尿酸等,事前也需要空腹,免得食物成分干擾檢查結果。

陳怡夙醫師建議,三酸甘油脂過高患者最好少碰甜食、或太多油脂的食物,飲食最好少油、少糖。像珍珠奶茶、蛋黃酥、奶油類食物、酥皮類食物、內臟等都最好避免,且不要喝酒,以免酒精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增多。

陳怡夙醫師提醒,如果三酸甘油脂數值飆升到500mg/dl以上,很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因此一定要以藥物盡快治療,降三酸甘油脂的藥物和降膽固醇藥物不太一樣,遺傳、體質造成的三酸甘油脂值過高,才需長期服用藥物。

陳怡夙醫師補充,治療上,藥物只是輔助角色,患者若好好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三酸甘油脂數值便會逐漸恢復正常,就不用再服藥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