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蜂螫臨床治療/去除螫針 冰敷叮咬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諮詢對象/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楊振昌】

電視節目介紹養蜂人家,養蜂主人和蜜蜂似乎熟到能和平共處,蜜蜂爬滿養蜂主人身上,但主人一點兒也不怕。 現實生活遇到蜜蜂群起攻擊,可沒這麼簡單。

據毒物科醫師觀察,一般蜜蜂約數百隻,或虎頭蜂約20隻,一旦螫人,就可讓人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

局部症狀 紅腫熱痛或瘀血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蜜蜂的毒素,有胜月太、組織胺及磷脂酵素等;虎頭蜂毒素,則包括致死蛋白、磷脂酵素及鹼性蛋白等。

這些毒素,會在人體產生哪些反應呢?如果是局部症狀,大多是叮咬處會紅、腫、熱、痛,或局部瘀血、皮下壞死,可能持續數小時,有時候患部還會擴大。

一隻蜂螫 過敏反應能致死

被叮咬者如出現過敏反應,會出現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甚至心律不整、休克或死亡,還好這類的發生率並不高,而且與蜂螫數量無關,有人即使被一隻蜜蜂螫到,也可能致死。

群蜂圍攻 造成全身毒性反應

另一種全身毒性反應,則與蜂的種類及數量有關。毒性強的蜂或被太多隻蜂叮咬,會產生嘔吐、頭痛、橫紋肌溶解、肝功能異常、溶血、腎衰竭、肺水腫、抽搐,嚴重時會致死。

不管是蜜蜂或虎頭蜂,在螫人後,其腹部末端,有一根連接毒囊、可伸縮的刺針可能斷裂,因此醫師在處理螫傷病人,多會儘速去除螫針,並在叮咬處給局部冰敷,或給止痛或抗組織胺藥。

使用藥物 抗組織胺、類固醇

如果螫傷病人出現過敏性反應,則需給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遇到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應立即使用腎上腺素,甚至需要氣管插管治療。

至於有全身性毒性反應的病人,除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外,必要時得洗腎或做血漿交換術,避免腎衰竭及溶血。通常未產生過敏性休克或嚴重全身性毒性的病人,大多很快可出院。

【2009/10/18 元氣周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