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口臭不自知 搞壞氣氛

【聯合報/許晉輝/三軍總醫院胃腸科醫師】

38歲王小姐,是壽險業務,常為口臭困擾,害怕嚇跑了客戶業績下滑。為此,王小姐用了不少廠牌的漱口水,但效果短暫。還曾因不當使用漱口水,口腔發炎。

王小姐鼓起勇氣求助醫師。但是問診及檢查後,並無異常,也沒有蛀牙、牙周病、肺病或鼻病,抽血檢查,肝功能也正常。再做胃鏡及胃幽門桿菌檢測,結果發現王小姐有幽門桿菌胃炎及胃食道逆流問題,治療好了胃幽門桿菌後,王小姐配合醫師的飲食建議及藥物治療,口臭漸得到改善。

口臭讓人退避三舍,不敢與他人近距離交往而自卑,不僅影響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也會使人沒自信。更糟的是,病患往往不知自己有口臭,絕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聞不到自己嘴巴裡的味道,直到旁人提醒才發現。

口臭可能是由3種主因所造成:

1.食物,如菸、酒、蒜、蔥所致的暫時性口臭。
2.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不潔假牙、舌苔、口腔衛生不佳、口乾等引起的口臭。
3.其他非口腔疾病引起的口臭,如腸胃道疾病,胃潰瘍、長期鼻胃管灌食、胃食道逆流等及肝硬化、呼吸道疾病、鼻腔疾病、糖尿病、尿毒症或腎臟衰竭等。

由於適應及嗅覺的疲勞,人無法百分百聞到自己口腔異味。不過,現在有專業機器可以檢測口中揮發性硫化物成分,這是異味主成分,透過機器的數據可得知病患口臭嚴重程度。

有口臭困擾者,多半會使用漱口水改善口腔異味。漱口水只能暫時掩蓋口臭,無法治療口臭。部分漱口水含有過多酒精,會讓口腔乾燥問題加劇、口臭問題更嚴重。口臭患者首先應到醫院口腔科或牙科,檢查一下是否有口腔疾病,同時請內科醫師檢查與口臭有關的慢性疾患。一旦查出口臭病因,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才能減少口臭的機率。

【2009/10/15 聯合報】

口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