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青春詩人/黃晴 寂靜世界 寫燦爛詩篇

元氣周報

(記者林俊良/攝影)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黃晴小檔案
現齡16歲:6歲發現聽損,原因不明
與外界溝通方式:助聽器
給聽損朋友一句話:不要不敢講話、或刻意去想身體的缺陷,想做什麼事就勇敢去完成
給有聲朋友一句話:戴上助聽器,我和一般人一樣

喜歡打籃球、游泳、騎馬、在鄉下田埂間騎腳踏車,就讀台北市松山家商廣告科二年級的黃晴,全身散發陽光與自信,有聽力障礙的她形容:「就像近視要戴眼鏡,聽不清楚所以戴助聽器,我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三首新詩 躍上聽奧舞台

在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後的音樂會「無聲的力量」中,台北市立國樂團選用黃晴創作的三首新詩「月亮的哀求」、「我相信」、「飛向」譜成樂曲,在台北中山堂與世界著名的打擊樂手依芙琳.葛蘭妮與默劇藝術家菲利浦.比佐同台演出。

黃晴1歲8個月時,因父親赴歐學習藝術,隨父母移居西班牙薩拉曼加城。她從小愛幻想、表達能力強,天上的雲、小花、烏龜、大黑狗都成為她的素材,還不會寫字,就開始用故事、圖畫或注音,釋放豐富的創作靈感。

表達無礙 聽障無人察覺

因為很愛說話加上表達能力強,周遭都沒有人察覺到小女孩聽力有障礙,一直到六歲,黃晴被診斷出有「聽障」時,連資深聽力師都很驚訝,「她的語言發展是怎麼辦到的?」

對於聽力障礙,黃晴說:「戴上助聽器我還是聽得到,只是有點不清楚。聽障沒什麼好自卑,想做什麼就努力去實踐。」

從小寫詩 靈感信手拈來

媽媽是國小老師,鼓勵孩子大量閱讀,黃晴從童話故事、文學名著累積字彙、情境與想像力,潛移默化成了日後創作的肥沃養分。爸爸從小一路收集她信手拈來的詩句、塗鴉,像藝術品般珍藏,而且絕不刪改,讓創作的靈魂自由奔放。

對於自己詩作被譜上樂曲,且在聽奧音樂晚會中演出,小女生顯得很興奮。不過現在再看到小六時寫的「月亮的哀求」、「我相信」,黃晴有點難為情,認為文字間有強說愁的稚氣。「飛向」是她專為聽奧寫的新詩,揣磨拿掉助聽器,在無聲世界裡奮戰的心情,為聽奧選手加油。

【2009/09/06 元氣周報】

助聽器 聽障 聽力障礙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