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五官大體檢/暑假剛過完 近視為何加深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徐文玲/報導】

LULU三歲的時候迷上玩電腦的ABC遊戲學習軟體,她聚精會神的玩,但LULU媽總覺得哪裡不對!她的兩眼並沒有平行注視螢幕,而是整個臉傾斜15度左右,僅用右眼勉強看畫面。

LULU媽立刻帶她去求診,結果眼科醫師宣判她遠視500度、散光200度,醫師說,眼球的發育是出生之後逐漸完成,但LULU的發育速度沒有跟上正常進度,只要掌握黃金期戴眼鏡矯正,未來就能逐漸改善,否則有可能造成弱視,就更糟了。

現在LULU已經滿5歲了,她每天戴眼鏡上學,小小的眼睛也因為矯正之後進步很多,現在遠視400度、散光還要再加油,小眼鏡也還要一路陪伴著她邁入大班、小學階段。

Check1視力

小四升小五 度數大躍進

開學了,小學生的視力也變差了。暑假功課壓力減少,眼睛的休息時間不是應該增加嗎?對過往學童或許是如此,但現今學童普遍長時間接觸電腦、電視遊樂器,長達兩個月的假期,反而讓視力變糟了。

統計顯示,全台小學生大多在四年級升五年級時開始戴眼鏡,「如果小五學生玩『大風吹』,要吹『近視的人』,可能學生都會站起來亂跑成一團。」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醫師蔡裕棋表示,一進入小五,小學生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就拉長了,功課和作業量都大增,很容易就視力惡化;加上父母習慣讓小孩補習鋼琴、珠算等才藝,全都要近距離用眼力,休閒時又常打電動、玩線上遊戲,「從早到晚眼睛都離不開螢幕,不近視才怪。」

小小新鮮人 3個眼問題

剛上小學的小小新鮮人,過去可能沒有做過詳細的檢查,彰化縣鹿東國小教師黃淑萍建議,家長不妨趁機帶小朋友徹底檢查視力。建議可從三方面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

1.視力及屈光不正:包括眼睛對焦的效能,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近視、遠視和散光,以及有否弱視及假性近視(因緊張而看不清東西)。

2.視覺功能:兩隻眼睛的協調性,斜視、對焦以及顏色的視覺功能。

3.眼睛的健康狀態:包括檢查眼內壓、眼角膜、結膜、晶狀體及視網膜等。

另外,已經近視的學生,也應在開學前重新測量視力,看看度數是否增加,以及早配付新眼鏡,免得開學後發現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耽誤學習。

Check2聽力篇

重聽或耳鳴 治療要趁早

學童入學後,學校都會安排聽力檢測,如果孩子沒有表現出明顯聽力障礙,家長可以不用特別帶去檢查。不過如果孩子出現聽力不佳、耳鳴等現象,最好在開學前先帶孩子到耳鼻喉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矯正先機。

Check3牙齒篇

暑假懶刷牙 蛀牙來找碴

1.蛀牙:學期間學生多會在學校的安排下按時刷牙,不過在暑假期間,學童可能少了老師在旁督促,若加上家長疏於叮嚀,可能會因為怠惰而忽略潔牙,兩個月的假期下來,齲齒可能已經悄悄上身了。

2.換牙:尤其是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童,正處於換牙的階段,家長最好能在開學前檢查一下孩子換牙的狀況,是不是有舊牙還沒脫落,但新牙已經冒出來的狀況,及早發現處理的話,可以避免發炎或新牙長歪的情形。

3.矯正:有不少學生會利用暑假期間進行牙齒矯正,但治療時間需長達一至兩年,因此學生在開學前應該找時間請牙醫師檢查矯正器是否合適配戴,年齡較小的學童也要由父母開導開學後面對同儕眼光的心態。

Check4儀容篇

制服合身嗎 頭髮太長嗎

暑假期間沒有服裝儀容檢查,許多學生也會忽略自行整理儀容,黃淑萍老師提醒學生們,快點照照鏡子,頭髮是不是太長,如果已經蓋住眼睛、耳朵,就該去修剪了,否則常有些學生在上課時不停撥弄過長的頭髮,影響學習的效率。

另外,每天都要穿的制服也要拿出來試穿看看,是不是還合身,如果太小了,找找有沒有哥哥姐姐的制服可以替換,或是在開學時趕緊向學校添購。

【2009/08/30 元氣周報】

視力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