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疫苗是否補打? 個人決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小朋友是否需要補打B型肝炎疫苗?臨床顯示,新生兒疫苗接種疫苗後,大約15至18年,保護力就會消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近做出正式建議,提供醫師及家長參考,但是否要補打,就由個人來決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各醫療院所都收到了這件公文,文中提及如果家中有人為帶原者,那寶寶一歲時,就應抽血篩檢抗體,看看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如果沒有抗體,則建議寶寶依照原來接種時程,再補打三劑,

孩子國中時,最好再驗一次血,看看體內是否還有抗體。如果抗體消失,則可再補打一劑。隔一個月,再抽血檢驗一次,如果有抗體,就不用再補打。如果還是沒有抗體,最好再補打兩劑。

黃立民指出,許多國中、高中新生入學時,都會幫學生抽血,檢驗B肝抗體,這有助於肝疾的防治,但並非所有國生生都會抽血檢驗,如經濟能力許可,家長或許可自費讓孩子檢驗。

但對於疾管局所謂的「正式建議」,台中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任何一個沒有抗體的青少年都需要補打B肝疫苗,這點仍有待商榷。即使抗體消失,但體內白血球記憶細胞仍舊可以大幅降低人體被感染B肝病毒的機率。

林捷忠強調,在完全接種疫苗之後,沒有產生任何反應的寶寶,才是預防重點。他建議,寶寶在一歲時,最好抽血、驗抗體,如果沒有抗體,就追加補打,如果不幸已經是帶原者,就應該長期追蹤,降低孩子罹患肝癌的風險。

【2009/08/29 聯合晚報】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