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冷榨橄欖油 高溫油炸傷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然的比較好,但也比較貴。但用錯了方法,卻可能危及健康!為了讓老公遠離疾病威脅,妻子購買昂貴的冷榨型橄欖油,煎煮炒炸都用同一瓶油。沒想到先生吃了半年後,體檢結果幾乎都是紅字,身體出現警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不同的烹調方式應使用不同的油品,例如冷榨型的橄欖油只適合低溫烹調,如果加熱溫度到達發煙點,油質變差,變成回鍋油。吃多了反而可能造成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說,冷榨橄欖油屬於不飽和油質,發煙點較低,油質容易酸劣。相較之下,豬油飽和度最高,發煙點較高,許多人用來大火快炒,但長期食用,對心血管不好。如果想做油炸食物,最好挑選花生油、芥花油。

調查顯示,高達七成民眾在家用油觀念錯誤,六成民眾因食用油品不當使用,以致自由基指數MDA(丙二醛)過高。若再加上生活習慣太差、不運動,就可能成為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七成民眾居家用油觀念錯誤,最常見的是錯誤使用橄欖油。林美秀指出,冷榨橄欖油的燃點非常低,約只有160度,適合用來涼拌,用於油炸反而易冒煙,變成回鍋油。而使用不適合的油品烹調,易增加體內自由基含量,破壞體內正常細胞,引發疾病。

※延伸閱讀》
.煎煮炒炸不同油 吃健康

【2009/08/19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