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羅漢功/羅漢功學得精 不識病滋味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記者徐世經/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是:身體、心理、社會適應的完滿狀態,但現代人似乎沒人覺得自己夠健康,就算沒有大病纏身,也是容易疲累、腰痠背痛,再不然就是小病不斷,不少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灰色狀態,往往是許多疾病的前兆)。

博士徒弟 爭相拜師練功

在中研院教「少林18路羅漢功」的氣功師父洪四雄,卻不識病滋味,很久不知生病是什麼感覺了。聯合報之前曾報導,原在中研院當水電技工的洪四雄,開班授課20多年,「徒弟」們多是擁有博士學歷的院士、研究員,不少讀者紛紛來電、來函詢問,羅漢功到底要怎麼練?

招式不難 吐納才是重點

洪四雄說,其實招式不難,但練功不比一般運動,吸氣吐納必須相當留意,必須與招式配合。為了滿足讀者需求,因此特將羅漢功第1路「仙人拱手」的動作分解如下,總共有3式,另外還有最後一個收功動作,必須要將動作連貫起來,每天每次花個10分鐘「練功」,有保健養生之效。

練功前 先學吐納

吸氣、吐氣必須要相當留意,只能鼻吸、鼻吐。

吸氣時:舌頭頂上排牙齒後

吐氣時:舌頂下排牙齒後

血行6寸:就是「吸3寸、吐3寸」,吸吐氣拉長,有助於血液循環。

TIPS:
1.過程中,千萬不要憋氣、以免叉氣。
2.如果吸吐氣不夠長,可以在吸氣過程中,小小吐一下氣再吸,吐氣過程中也可以小小換氣。

※延伸閱讀》
‧羅漢功/仙人拱手 調整腸胃、改善鼻過敏
‧羅漢功/第一式 起式
‧羅漢功/第二式 下式
‧羅漢功/第三式 上手
‧羅漢功/第四式 收功

【2009/08/09 元氣周報】

腰痠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