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成長痛?肌肉痛 骨頭不會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

問:錢大夫你好,我的小兒子今年10歲,幾年前因為腿痠帶去醫院給醫生看,才發現是成長痛,醫生說這是有些小孩子會發生的症狀之一,只說痛時熱敷,也給一條藥膏抹腿部。

小兒子每每在學校跑步上體育課後,回到家中就開始喊腳痠尤其是膝蓋背面凹處,有時雙腿都會痠,痛到眼淚直流。真心疼,抹了藥膏還要按摩,但是都要等到1小時到2小時,痠痛才漸漸改善。

想問錢大夫,小孩子成長痛一般要到幾歲才會比較沒痠痛症狀?痛時應如何處理?有沒有比較適合的藥物?謝謝。(心疼小孩的萍媽,台北縣)

答:成長痛的年齡大約發生在小兒10歲左右,男孩、女孩都會發生,但臨床上,小男孩發生成長痛的機會較高。疼痛的感覺是突如其來的發作,突然的消失,與運動無關。

雖然名為成長痛,但其實與成長無關,成長痛的原因目前還不明確,疼痛的部位常見在大腿前外側與小腿後側,感覺這些部位的肌肉不舒服,而非關節或骨頭疼痛。

成長痛的疼痛感確實會讓孩子痛到哭出來,最重要是給予心理的安撫,並使用熱敷,或是擦藥膏,局部按摩,讓孩子知道這個症狀是可以改善的,以免小孩心理產生恐懼。

由於萍媽描述的位置並非典型的成長痛位置,因此懷疑並非成長痛,膝蓋後的凹槽疼痛,可能是韌帶拉傷的舊傷,不時復發所致,建議把孩子帶到小兒骨科進行檢查。

如果疼痛持續,或是越來越痛,應該要提高警覺,不要當做一般的成長痛。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05 聯合晚報】

兒科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