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疼痛 乳癌可能性不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乳房莫名痛起來,有些婦女會以為得了乳癌而驚恐萬分!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洪進昇表示,有些婦女會因為乳房莫名疼痛,進而懷疑是不是罹患乳癌或是出現乳癌初期症狀,事實上罹患乳癌的可能性並不高,但若同時有觸摸到硬塊或腫塊者,就需進一步檢查以便確認。

洪醫師指出,乳房疼痛可分周期性和非周期性兩種,周期性疼痛大多和月經周期有相關,常在月經周期前七到十天就開始,月經開始後疼痛就會逐漸緩解,而疼痛原因多半與荷爾蒙有關。當婦女月經快來臨前,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將產生變化,然後刺激乳腺組織,壓迫神經,此時往往產生腫脹甚至疼痛的感覺。

洪進昇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人體神經分佈範圍來看,一般疼痛會出現在女性的乳房、乳暈周圍,或是疼痛轉移至腋下、手臂內側。不過,疼痛大多是陣發性抽痛,局部壓迫時會較痛,但不會隨姿勢或時間而有明顯改變,但單側或雙側疼痛都有可能,會因人而異。

非周期性的乳房疼痛,包含的因素很廣,像是良性腫瘤、感染、更年期補充的賀爾蒙,甚至近年來常用的植物性賀爾蒙(大豆異黃酮)都有可能,也有研究提到疼痛是受到熬夜、壓力、食用咖啡或刺激性食品等食物所造成。值得一提的是,乳房疼痛大多會自我緩解,尤其是周期性疼痛,若是非周期性疼痛通常要找出可能的原因,也不見得需要藥物治療。

在自然療法中,有人認為維他命B6及維他命E可改善疼痛的情形。另外,一些舒緩的伸展運動也能有所幫助。就其個人的經驗來看,門診中大多會建議先觀察或是使用自然療法及運動,若是疼痛到影響生活作息,可短期服用止痛藥,如果還是沒成效,此時才會再進一步使用調節賀爾蒙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月經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