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廚師長年吃素 回家不想「炒飯」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彭芸芳、胡宗鳳、王慧瑛/連線報導】

一名四十多歲廚師長年吃素,半年前因「不舉」求助泌尿科醫師,檢查發現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嚴重不足;醫師警告「再不改變飲食習慣,就可能…」,廚師改吃葷食並接受治療,半年後重振雄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說,近五年來他診斷過上百素食者,超過八成勃起障礙與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有關,營養不均是主因。

大廚向王起杰訴苦,以前一晚可「炒飯」二、三回,近年來「性」趣減低,每周「嘿咻」不到一次,且「小弟弟」半軟不硬,老婆抱怨不已。

醫師為他做檢查,血管、神經正常,但男性荷爾蒙只有八十五(正常值是三百至一千二百)。醫師進一步詢問他的職業及生活習慣,發現他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最可能的危險因子是吃素。

王起杰說,長期吃素固然可減少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三高疾病,但若未注意均衡營養,會使男性睪固酮分泌減少,進而影響性功能。廚師為了「性」福決定改吃葷,剛開始聞到魚肉味很想吐,醫師還開止吐藥。

王起杰說,男性荷爾蒙不足與年齡及飲食有關,青春期分泌開始旺盛,至〺歲達到巔峰,四十歲後逐漸下降,如果飲食又清淡,像不吃蚵、蛤、蝦、蟳及韭菜等富含荷爾蒙的食物,就更加速荷爾蒙不足。

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賀昊中說,長期飲食不均衡,確有可能造成男性荷爾蒙低下;日前一位印度籍醫師在國際醫學會議中發表,膽固醇低不見得是好事,有可能影響睪固酮分泌,特別是年輕男性要注意均衡,以免造成勃起障礙。

署立新竹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成業則有不同看法,如因身體狀況不好(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等)導致性功能障礙,有可能因為吃素改善健康,反而變正常,「小弟弟是男人健康的指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黃志平也說,男性荷爾蒙不足主要與睪丸功能有關,應與食物無關。

竹東榮民醫院外科部主任陳炫達說,門診曾有兩名茹素病人,推測自己「不舉」和長期茹素有關,他認為沒有絕對關連,和飲食內容較有關係,「茹素者若攝取足夠的植物性蛋白質,例如多食黃豆、黑豆等,能減少不舉的風險。」

※延伸閱讀》
.單車騎太久 聽說會不舉﹖
.天然威而鋼 藏在食物裡
.十大食材 幫你找回「性趣」

【2009/07/06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