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鱸魚/開胃補身 孕期產後都適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鱸魚種類很多,市面上常見的就包括七星鱸、金目鱸、銀花鱸、加州鱸等。早年尚未大量養殖時,因為產量少,加上肉質細緻鮮美,鱸魚被視為高檔貨,往往是病人在動了手術後,為求傷口早一點癒合,用來補身的食材。

肉細易吸收 滋補好食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古籍記載,鱸魚味甘、性平,具有強健脾胃、補肝腎的功效,還可以利水。對於身體較為虛弱的人,魚肉較好消化吸收,可以補身,胃口不好的人吃鱸魚,則有開胃的效果。

緩腰腿痠軟 孕婦可安胎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脾胃調理好,營養吸收後,自然有利筋骨,改善腰腿痠軟無力。另外,鱸魚還有安胎效果。有些產婦因為腎虛、脾胃虛,先天體質不好,尤其是有流產先兆時,除了就醫,鱸魚也是很好的滋補材,而且,不管是懷孕期間或產後,都很適合吃鱸魚。

古時不會開腸剖肚動手術,古籍裡自然沒有吃鱸魚有助加速術後傷口癒合的記載。但從營養學觀點來看,富含蛋白質的魚肉,加上魚皮裡的膠質,都能補充營養。

蛋白質與水 助乳汁分泌

至於產後哺乳、乳汁不足的婦女,也可以多喝鱸魚湯。不過,鱸魚湯沒有發乳效果,只是因為攝取蛋白質,加上充足的水分,有助乳汁分泌。臨床上,有些婦女產後不敢喝水,怕一胖不可收拾,這是錯誤的觀念,沒補充水分,那來乳汁分泌。

除了最簡單的鱸魚湯,還可以添加黃耆、當歸、川芎、黨參及枸杞等中藥材,補氣兼活血,薑片及蔥則能去腥。除了對海鮮過敏的人,一般人都很適合食用鱸魚。

魚油的含量 不及深海魚

振興醫院營養師鍾子雯:
鱸魚最大的營養價值就是蛋白質,進入人體後,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可以合成人體所要的蛋白質。雖然鱸魚魚肉脂肪裡的魚油不如深海魚豐富,連帶地,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含量也較少,但跟牛肉、豬肉相比,還是略勝一籌。

手術後病人 魚肉好吸收

坊間不少人相信,術後或剛生產完的婦女吃鱸魚,有助於傷口復原。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相較於牛、雞、豬等,魚肉的纖維質較短,確實比較好消化,但在鐵質表現上,魚肉卻不及牛肉。

尤其剛手術、剖腹產完的病人,因為體虛,咀嚼時較沒氣力,加上體內或多或少還有麻醉藥殘留,胃腸的蠕動速度相對較緩慢,這時候喝鱸魚湯,消化系統負擔較小。不過,這並不限於鱸魚,只要是魚肉都相同效果。

喝湯不吃肉 難補蛋白質

有些民眾因為體虛、食欲差,往往只喝湯不吃魚,以為魚肉精華早已溶入湯裡。這觀念可說大錯特錯!燉煮後,部分胺基酸可能溶在湯裡,但相當有限,不吃魚肉,根本無法補充蛋白質,也嫌浪費。

要傷口復原 還得夠熱量

就算喝魚湯也吃鱸魚肉,若要想傷口快快癒合,還有要足夠的熱量。否則,吃進體內的蛋白質,會轉換成熱量,維持身體所需,無法幫助傷口復原。

不只術後病人,哺乳婦女也很適合喝鱸魚這類魚湯。除了補充蛋白質、脂肪,大量水分也有助於乳汁分泌。

【2009/07/05 元氣周報】

鱸魚 蛋白質 脂肪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