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治療Q&A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Q:標靶治療對哪些病人較有效?

A:高尚志說,標靶治療的成效有種族差異性,研究發現,亞洲人比歐美人有效、女性比男性有效、非吸菸者比吸菸者有效、肺腺癌比肺鱗狀上皮癌有效,後續研究證實,這與上皮生長因子受體是否突變有關。

基本上,罹患肺腺癌的東方女性、無吸菸習慣者,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比率高,建議可先以標靶藥物治療一個月,視追蹤腫瘤變化結果,得知是否有效,再考慮續用標靶藥物或改變治療方式,而其他患者則可依基因檢測的結果,考慮治療方式。

Q: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基因若沒有突變,就不適合標靶藥物?

A:目前約五成病人可判讀EGFR的基因是否突變,受限於檢測技術,只能作為藥物選擇先後順序的參考指標,若為非突變型,則可考慮以化學治療為主,標靶治療可作為為輔助。個人化治療有二個層面,一是腫瘤特性、一是個人體質,每個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不同,體力也不同,應依據個別狀況來量身訂作。

Q:近日分別有名人罹患肺腺癌、或因肺癌病逝,有些人生活習慣良好且不吸菸,會否因此讓癮君子找到不戒菸的理由?

A:大部分人都知道,肺癌與吸菸之間的危險關係,不過部分肺癌病患沒有吸菸,也不常接觸二手菸。但高尚志說,吸菸不僅是肺癌等癌症危險因子,也增加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阻塞性肺病(COPD)罹患機率,吸菸的肺癌病患,預後情形較差,拒菸是遠離肺癌的第一選擇。

【2009/06/28 元氣周報】

吸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