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發病到化療 兩階段營養補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肺癌病人要多吃潤肺的補品嗎?」、「吃什麼最『顧肺』?」、「什麼食物和藥材可以增強免疫力?」患者和家屬經常提出這一類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羅綸謙說,肺癌患者進補與食療的大原則跟一般人相同,都是因人而異,需要醫師按照個人體質與健康現況開立處方,不能一味藥吃遍天下。

■ 發病初期 體力尚佳

1.依體質增強免疫力

剛發現肺癌時,病人身體況狀還不錯,羅綸謙建議「扶正驅邪」,免疫力是所謂的正氣,癌症是邪氣,這時期正氣壯,驅邪為主,患者宜積極尋求中西醫結合的治療,請中醫師針對體質開藥,例如口乾舌燥、手心和腳底發熱但體溫正常,屬於虛火的患者可飲用六味地黃丸或知柏地黃丸,降低虛火增強免疫力。

2.多補充自然營養品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婉菁也說,一開始確診罹患肺癌,尚未接受化療之前,趁著體力不錯、胃口還好的時候趕快攝食營養品,「能多吃就多吃」,當然不是隨便亂吃或猛吃垃圾食物,而是多攝食自然食物及增加點心的分量。

3.三餐外加點心攝取

本來三餐之外不吃點心,可以在早、午餐與午、晚餐之間各增加一頓點心,點心的內容加料,如果喝一瓶240cc牛奶當點心,就在牛奶裡加麥粉;如果喝鮮魚湯,湯裡多放一把麵和蔬菜,提高蛋白質、澱粉、纖維和維生素的攝取量。

■ 治療階段 疲累變瘦

進入化療、電療的階段,陸續出現惡心、嘔吐、食欲差、腹瀉、咳嗽、氣喘、胸悶與倦怠等副作用,大部份病人體重直線下降,累到只能躺著,家屬都會急著把病人的體重和體力補回來。根據羅綸謙的經驗,80%病人會找中醫師治療,一方面想借助中藥克服癌症,另一方面希望降低惡心、嘔吐和倦怠等副作用。

1.按摩穴道 減緩副作用

「我們做舌診、脈診,使用現代化醫療儀器精密診斷」,他說,目前常為肺癌病人針炙、按摩,最常按摩的是內關穴,位置在手腕內側,三指幅以下的中點,不時按摩可減輕惡心感,大多數患者做穴道針炙、按摩之後,改善化療、電療副作用,晚上睡眠較安穩,白天有精神,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2.營養均衡 吃潤肺食物

沒體力就沒元氣,但「不能濫補,飲食應該多元化、均衡化」,羅綸謙說,體力大不如前、免疫力也不好(正氣虛弱)的治療期,以扶正為主,多吃蔬果等天然食物之外,百合固精湯、生脈散對氣不足的肺癌患者會有幫助。

生薑汁滴在舌下可緩和惡心感,服用平胃散、橘皮竹乳湯可減少嘔吐不適感,百合、白木耳、麥門冬、燕窩都是潤肺的食物,不過燕窩價格昂貴又牽涉生態保育的問題,中醫師會告訴病人,白木耳的營養和燕窩同樣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而且平價、量多、易燉煮,人人吃得起。

3.吃堅果類 補充微量元素

營養師的飲食主張和中醫師大致相同,但建議多吃堅果類,杏仁、松子、南瓜子都不錯,李婉菁表示,堅果含有鋅等微量元素,不但幫助身體抗氧化,還提供高熱量,萬一真的吃不下,患者和家屬只好考慮吃市售營養品,每1cc熱量達1.5至2大卡,缺點是不便宜,一瓶約165元,每天喝兩瓶,積年累月花費可觀。

【2009/06/28 元氣周報】

中醫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