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魚/優質蛋白 取代一般肉類

元氣周報

肉魚料理
肉魚料理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肉魚是「刺鯧」的俗稱,也叫「瓜子鯧」,在台灣又叫肉鯽仔、土肉。盛產期雖在十月到次年三月,此時肉質最肥美,但全年幾乎都可吃到,其中以基隆產量最多,約佔七成。

肉魚非養殖、也不靠進口,都是在台灣海峽的深、近海域拖網捕獲,保證本港野生,每年產量在四、五千噸,市售肉魚多半新鮮,價格因大小有別。

肉魚外觀有些像是縮小版的白鯧,食味也有些相似,只是肉質較為鬆軟。儘管肉魚跟白鯧有親戚關係,身價卻無法相提並論,肉魚的賣相雖比不上白鯧,卻物美價廉,屬於大眾化的食用魚。

在台灣,油煎、油炸是最常見的肉魚烹調方式,在日本,則會剖開後曬乾,再來料理。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坊間相傳,鯧魚為發物,可能讓濕疹、蕁麻疹、膿瘡等皮膚病復發,事實上,民眾不必過度憂慮,只要是新鮮的魚,基本上沒那麼多禁忌。

不管是肉魚、白鯧等鯧魚,都富含優質蛋白,尤其是現代人,不少人肉吃太多,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魚肉是相對較好的蛋白質選擇。

新鮮至上 可免皮膚發病

不過,要留意的是,若碰上魚不夠新鮮,加上有些民眾吃魚時有特別習慣,喜歡吃魚內臟,一旦魚不夠新鮮,魚肚及內臟很容易因為腐敗產生毒素,對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或傷口不易癒合的患者,可能因此惡化或復發。

清蒸最好 適合任何體質

除了要注意肉魚、白鯧等魚類的新鮮度,食用時,最好以清蒸方式烹調,除了減油、少鹽,也適合任何體質的人食用,若是乾煎,較不適合口乾舌燥的人食用,恐更惡化。


國泰醫院營養師李佩蓉:
肉魚質地較軟,很適合老人家跟孩童食用,也適合做為幼兒入門的副食品。跟雞、豬、牛肉等相較,魚肉的肌肉纖維組織較短,咀嚼後較易分解,蛋白質較好吸收。

脂肪量中等 比海鰻高

肉魚除了質地軟、好入口,在魚種裡,脂肪含量算是中等,每100公克約有8.8公克脂肪,比等重的海鰻來得高。

跟家禽、家畜這類肉質相比,魚的脂肪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DHA、EPA,是比較好的脂肪。

以DASH高血壓保健飲食原則,建議每天要吃四份魚肉跟家禽,每份重量大約是一兩,可以攝取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註:DASH又譯為得舒飲食原則,特色是低脂、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高鎂、高鉀及高鈣,建議高血壓患者日常餐單以五穀類、水果、蔬菜及低脂奶類為主,配以魚、家禽及豆類,再輔以少量紅肉、糖份和油。)

高鉀低鈉 保護心血管

許多人拜拜、宴客時喜歡用白鯧,除了比較「體面」,魚肉也較結實,富咬勁,但從衛生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肉魚、鯧魚這兩個近親魚種,肉魚鉀含量高,對心血管有保護功能,鈉含量則比白鯧低,可說是高鉀又不鹹。

鈣質含量 鯧魚的兩倍

在鈣的含量上,雖然肉魚的鈣含量不算太凸出,但仍是白鯧的兩倍,鐵質、維生素A、B群的含量上,肉魚也是略勝一籌。

在經濟不景氣時候,比起白鯧,肉魚確實是較實惠的選擇。

魚肉 高鉀 不飽和脂肪酸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