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哪些人不適合LASIK手術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是個近視島,許多近視族群透過LASIK手術來矯正近視度數。但眼科醫師強調,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受LASIK手術,術前最好妥善評估,免得出現併發症而痛苦不堪。

前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蔡瑞芳,是最早將LASIK手術引進台灣的眼科醫師。他堅持,患有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青光眼、圓錐角膜、乾眼症、角膜新生血管、惡性近視及近視度數仍持續增加的人,都不應接受這項手術。

另外,糖尿病患的角膜表皮傷口癒合不良,嚴重眼瞼炎患者術後可能出現乾眼症症候群,因感染發炎導致眼睛泛紅者,也不建議受術。

就算沒有上述問題,患者也要考慮LASIK手術對工作、生活可能帶來的風險。蔡瑞芳說,計程車及大客車司機,常需要夜間開車,接受LASIK手術若出現眩光及夜間視力下降等併發症,將威脅安全,他也不主張動這項手術。

為了安全起見,蔡瑞芳建議民眾術前應接受完整的眼科檢查,包括視力、角膜弧度攝影、眼壓、散瞳、前導波、視野及角膜內皮細胞等檢查,確認安全無虞後再動受術。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部總監、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雷射屈光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更提醒,眼科醫師務必告知民眾,術後可能併發圓錐角膜的風險。這是一種和體質有關的疾病,術前未必能檢測出來,術前講明白可避免術後發生糾紛。

※延伸閱讀》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近視手術後 度數會回升嗎?
.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2009/05/3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