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罐頭食品 無須添加防腐劑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李青霖、施靜茹/報導】

曾有讀者來信詢問:「每天吃鯖魚罐頭,但怕罐頭內有防腐劑,消基會否檢測過罐頭的防腐劑?」針對讀者問題,元氣周報訪問罐頭食品相關單位,詳細解說罐頭製作過程,讓讀者吃得安心。

真空密閉再殺菌 比照美國

「罐頭食品根本不用加防腐劑!」食品工業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說。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顧問吳義宣說,台灣的食品製罐流程比照美國標準,必須有真空密閉、高溫殺菌,及室溫保存三項原則,沒有、也沒必要放防腐劑。

「防腐劑也是成本啊!」陳陸宏說,食品業競爭激烈,不會有廠商增加不必要的開銷在沒意義的製程上。

台灣罐頭食品公會理事長吳天賜說,公會正籌建一個罐頭相關的展示館,清楚地介紹各類罐頭的製作過程,「要讓大眾真正了解罐頭食品」。

久放必添防腐劑 都是誤解

一直到現在,多數消費者還認為罐頭食品所以能保存久,主要是加了防腐劑。陳陸宏說,「都是誤解」,罐頭食品經過高溫殺菌,與外界隔絕,製程上根本不需要添加任何防腐劑或添加物

陳陸宏說,罐頭技術是法國糖果商Nicholas Appert在200多年前發明的食品保存法,次年,英國人Peter Durand開發金屬罐,這兩個發現是食品界的偶合,讓罐頭食品蓬勃發展。

北極發現牛肉罐 87年沒壞

陳陸宏說,罐頭食品加工完成後,若正常儲存,「幾乎可永久保存」;他說,1911年有人在北極發現兩個罐頭食品,一罐豌豆湯、一罐牛肉,經過87年時間,仍保存完整,內容物也沒影響。

陳陸宏曾在私人罐頭工廠工作,有一次在工廠倉庫發現一罐儲存已久的蘆筍汁,保存如新。

台灣技術冠全球 外匯推手

曾在掬水軒廠上班的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CAS)驗證組長蔡弘聰說,台灣罐頭食品加工技術冠全球,70年代,外銷洋菇、蘆筍、鳳梨罐頭,曾為台灣賺進大筆外匯,扶持經濟成長,功不可沒。

吳義宣表示,消費者如發現罐頭有「膨罐」現象,即瓶蓋凸起,可能代表密封不良,有細菌跑進去;不過,有的廠商會設計如真空安全鈕,當安全鈕浮起且壓有響聲,來提醒消費者勿選購或食用。

罐頭裡的添加物,有的會加食品染色劑,也有的標榜不加人工色素,端視廠商製造而定。

【2009/05/10 元氣周報】

防腐劑 添加物 牛肉 蘆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