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子癲前症 產婦腦中風主因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是造成孕產婦死亡的原因之一,台灣長庚醫院及公衛學者跨領域研究分析,孕婦若有子癲前症也大大增加腦中風風險,甚至產後1年,中風風險較一般產婦高4到20倍以上。

此項跨領域合作分析已於月初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之腦神經學重要期刊「STROKE(中風)」,依據健保資料庫中,自1999到2003年5年間、逾113萬名產婦為對象,分析發現有子癲前症的產婦,產後半年到1年腦中風發生率相對較高。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說,此顯示子癲前症是孕婦腦中風最主要危險因子,特別是,懷孕最後3個月內如果有子癲前症,相對一般產婦,發生腦中風風險可達40倍,在產後1年仍達4到20倍以上。

子癲前症會使胎兒生長遲滯、或胎盤早期剝離,增加死胎機會,是過去5年台灣造成孕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全球有5萬名孕婦因此或其相關合併症死亡;有1成5的早產兒,就是因為媽媽懷孕20周後出現高血壓、尿蛋白現象的子癲前症,而被迫提早出生。若嚴重到合併有全身痙攣抽搐、意識昏迷等腦部症狀時,則已進展到子癲症。

台北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洪泰和說,胎兒生下來、胎盤脫離後,產婦在48小時內血壓會恢復正常,因此婦產科醫師多觀察產後2天到6周。不過,從這研究結果顯示,有子癲前症的產婦產後仍須定期追蹤1年以上,檢查血壓、蛋白尿的變化,以便及早介入、預防腦中風。

「剛生下孩子的媽媽,若自己生病、無法照顧孩子多令人難過」,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楮柏顯說,迎接新生命,除了定期產檢、檢查血壓、尿蛋白變化,無論是母親及第一線的醫師,都應更進一步瞭解,一旦診斷有子癲前症時,生產前後都必須嚴密照護、追蹤,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延伸閱讀》
.妊娠急性脂肪肝 當心母嬰健康
.孕媽咪必讀 從胎動看胎兒健康
.孕婦打鼾 可能危及胎兒

【2009/04/2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