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經來老嘔吐 副交感神經敏感作祟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月經來時老是嘔吐怎麼回事?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志仁表示,這與副交感神經敏感有關,以刺激腸胃收縮,所引起嘔吐的情形。

由於職業婦女的人口增加,女性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下,長期處於心理衝擊與身體疲累的狀態,導致內分泌失調。青春期的女孩也因功課過重、睡眠不足,而進入經前症候群的惡性循環中。一般最常見的心理症狀是煩躁、緊張、焦慮、易怒,生理方面則是下半身腫脹,平常穿的衣服變緊,食慾大增、體重增加,乳房腫痛不能碰觸,全身倦怠嗜睡,有人甚至頭痛暈眩到嘔吐。如果是個性緊張,或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情況會更嚴重。

曾醫師表示,女性若副交感神經比較強時,有些人會出現拉肚子、有些人會出現噁心、有些人會有嘔吐等情況發生,就像懷孕般似的。此外,像是月經來前(經前症候群)、懷孕後、更年期後,荷爾蒙會出現明顯的變化時,也會使女性有嘔吐的情形。

若因為經前症候群引起的的話,醫師建議,飲食上避免高脂肪、太鹹、過甜、及生冷食物。如油炸食品、咖啡、巧克力、糕餅、及冰品類。且每周至少三次以上,3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最佳。另,也可用身心放鬆法,主要強調壓力管理技巧。各人適合方式不同。例如冥想吐納、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法、意像引導法、或生理迴饋訓練等等。

※延伸閱讀》
.令人煩躁的經前症候群
.我的生理期 為什麼好亂?
.妳經前火氣大?可服用抗鬱藥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7 台灣新生報】

經前症候群 月經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