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媽媽心理健康》累了別撐 媽媽放鬆發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 」周杰倫這首「聽媽媽的話」流行歌,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但除了聽媽媽的話,做兒女的,更要注意傾聽媽媽的內心話。

媽媽扮演多重角色,家庭主婦、職業婦女、侍奉公婆、照顧子女……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可能忘了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空不妨帶媽媽做個心理健康檢查,填個量表,就知道是否需要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有的媽媽一輩子「伺候」孩子、先生,沒有自己的職場成就,她們更需孩子陪伴。子女回到家,記得多和媽聊天,多聽媽說話。

身兼職業婦女的媽媽,葉雅馨指出,最近或許遇上全球的不景氣,這類媽媽工作壓力倍增,或是面臨裁員,心情起伏不定,先生或子女要多注意媽媽的心理健康喔!

放輕鬆 媽媽妳應該…

多愛自己:每天留一點自己的時間,閱讀、聽音樂……,做自己喜歡的事。

多運動:定期運動可以增加元氣,幫助度過憂鬱和焦慮。

參與團體活動:要媽媽多去認識新朋友,並投入團體活動。

與好朋友保持聯繫:媽媽別ㄍㄧㄥ得太緊,朋友很重要,特別是遭遇生活低潮時,與他們聯絡吧!

尋求協助:家人、朋友、醫護人員、社團、宗教團體,或心理健康諮詢專線,都能幫助心情不好的媽媽。

學習新技巧:插花、唱歌、陶藝、烹飪、園藝…在情緒低潮時,可增加媽媽自信。

為自己留彈性空間:告訴媽媽,可以放慢腳步,一次只做一件事,甚至有時可以允許自己徹底休息一下,什麼事都不做。

※延伸閱讀》
.不憂5好招 媽咪遠焦慮
.名人專欄》陳豐偉:帶憂鬱症媽媽看精神科

【2009/04/26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