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院金雞母 賓士接送洗腰子

台灣洗腎病人數量驚人,許多醫療院所為招徠病人,不但洗腎室每人一台電視,有的還供餐、專車接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洗腎病人數量驚人,許多醫療院所為招徠病人,不但洗腎室每人一台電視,有的還供餐、專車接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洗腰子?」前年台灣洗腎的盛行率和發生率推升成世界雙料冠軍,事實上,洗腎是不少醫療院所的金雞母。

近年醫療院所紛投入洗腎醫療,為拉病人,有提供便當免費吃、賓士車接送、送西裝、與農會「異業結盟」等手法招攬病人,讓台灣腎臟醫學會也看不下去,去年祭出縮減洗腎醫師訓練員額,並研議設不適任醫師退場機制,也呼籲民眾慎選洗腎中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以她八十多歲的父親為例,因鉀離子過高送醫學中心急診,醫師建議,不洗腎可能有急性休克風險,但家人怕他從此脫離不了洗腎,兩難之下,選擇先注射生理食鹽水維持代謝,還好病情控制住,後來也不必洗腎。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說,前年美國腎臟登入系統就顯示,台灣洗腎的盛行率和發生率為全球第一,除了民眾從地下電台等管道,誤信偏方、不明草藥外,能輕易買到抗生素、類固醇與消炎止痛藥,都可能是壞腎原因。

台灣人真的愛洗腎嗎?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楊五常說,目前醫學會建議以腎絲球過濾率評估是否洗腎,一般建議五到十才考慮,但有的老人家,卻因心臟病糖尿病,只要水分一增加,即可能誘發心臟病,雖未達尿毒症,也會洗腎。

【2009/04/25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