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問題選功能》4類人工水晶體 滿足不同需求

元氣周報

功能性水晶體可針對患者不同需求,解決散光、老花等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功能性水晶體可針對患者不同需求,解決散光、老花等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大致分為四類,包括矯正散光的水晶體、多焦點抗老花的水晶體,非球面設計的水晶體以及可過濾藍光的黃色水晶體,各有不同訴求,但其目的不外是提升視力及影像品質。

1.矯正散光水晶體→不必再配鏡矯正

臨床上約有3成病人原本在術前就已合併散光,以致感覺眼前蒙上一層薄霧,雖然在植入一般水晶體的手術過程可藉角膜切開或放鬆,稍微調整散光的度數,但手術癒合程度因人而且不可測,多數人仍有殘留散光,以致感到視力模糊,必須搭配眼鏡來矯正散光。

不過,如果植入「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則無需配戴散光眼鏡,就能擁有清晰的視力。

2.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看遠看近都搞定

傳統單焦點水晶體僅提供看遠距離的單一功能,閱讀時還需另配戴老花眼鏡,「多焦點水晶體」兼具看遠和看近的功能,一次搞定。不論視野範圍內的遠、中、近的景物,都一覽無遺,銀髮族的鼻梁上,不需再掛一付老花眼鏡。

3.非球面設計水晶體→提高影像清晰度

「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更貼近人類與生俱來的水晶體功能。潘志勤說,早期的人工水晶體屬於球面設計,但一方面對原本有高度近視者,在視野周圍易出現影像扭曲,另一方面因夜間看到燈光會有眩光,對於經常在夜間活動或開車的銀髮族而言,視力反而較差。

因此,「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是仿照人類水晶體表面的彎曲度,降低光學系統的球面像差,讓光線聚焦在一點,提高影像的清晰度,也較能提高夜間開車的安全性。

4.黃色水晶體→保護視網膜、黃斑部

人工水晶體已從透明進展到「黃色水晶體」。林浤裕說,除了紫外線是水晶體的殺手,大自然中的藍光也可能對視網膜有潛在的傷害,會增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而黃色水晶體就標榜它可有效過濾藍光,達到保護視網膜及黃斑部的效果。

【2009/04/19 元氣周報】

人工水晶體 視力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