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解惑學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Q:白內障會傳染嗎?用眼過度會得白內障嗎?會不會變惡性腫瘤?

A:白內障是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除非是外傷性白內障,否則兩眼都會產生,只是病程進展不同;白內障也與用眼過度無關, 但如果出現白內障,看東西就更耗費眼力;白內障雖然是水晶體變得混獨,但與腫瘤無關,更非癌症。是每個人老年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Q: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可以動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嗎?手術需要麻醉嗎?

A:糖尿病若控制不佳,可能出現眼底病變等合併症,同時也可能使白內障提早出現,影響視力。若糖尿病患需要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待血糖控制穩定,即可進行。高血壓未必會影響眼壓,但手術時也要把血壓控制好。白內障手術採用眼部局部麻醉。

Q:若同時有白內障及青光眼是否可以一次手術?

A:青光眼發生在中老年人機會高,常合併白內障。由於白內障形成後過熟,可能誘發青光眼發作,青光眼本身也可能使白內障惡化,故考慮青光眼手術時,若白內障已成熟,可一併處理。尤其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早期摘除白內障可減少降眼壓藥物使用。

【2009/04/19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