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菜》入湯熱熱喝 緩解初期感冒

元氣周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宏斌/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香菜又名芫荽、胡荽、香荽。在菜肴裡,大多是小配角,裝飾之餘,還能去腥、增添香氣。

在台灣,不管是肉圓、筒仔米糕、粽子等各式小吃,或是貢丸湯、蘿蔔湯、肉羹湯裡,都能瞧見切碎的香菜蹤影。

助發汗透疹 利血液循環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香菜傳入中國,是漢朝時張遷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因此,在古代,香菜也稱胡荽。唐朝《食療本草》、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裡,都有關於香菜的記載。

香菜性溫、味辛,對肺、脾有幫助,在麻疹、水痘快要發疹卻還沒發出來時,吃一些香菜,有助於發汗透疹,讓疹子可以順利發出來。

香菜有特殊香氣,加上味辛,可以理氣,讓血液循環更好。胃口不好,胃腸容易脹氣的人,也可以吃一點香菜,增進食欲。

解頭昏腦鈍 用量不能少

坊間相信相傳,香菜可以調養初期感冒。主要是因為香菜能幫助血液循環,緩解感冒初期的頭痛,或頭昏昏、腦鈍鈍的症狀。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熱粥裡撒一些碎香菜,或在蘿蔔湯裡放些香菜、蔥花跟薑,熱熱地喝,一方面幫助發汗,也能順道補充能量。

不過,要調理感冒,緩解頭痛,香菜的用量可不能太少,大約要放3到5公克。此外,因為香菜裡的精油成分,遇熱後極易遭破壞,拿香菜熬湯後飲用是沒效的。

吃中藥補身 香菜宜避免

雖然香菜有上述好處,但吃十全大補湯等中藥方劑顧身體的人,最好暫時不要吃香菜,以免香菜抑制、破解藥材的效果。

有狐臭、腳臭困擾的人,因香菜能刺激發汗,汗臭可能讓狐臭、腳臭味更難聞,最好少吃一點。有潰瘍、長膿瘡的人最好也別食用。

維生素C、A含量多 攝取卻不易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莊富如:
根據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的資料,每100公克香菜,維生素C的含量有63毫克,維生素A的效力也很高,遠遠超過許多蔬菜。

不過,這些都只是「帳面上的數字」,還要考慮國人的食用量。在台灣,絕大多數時候香菜都是當辛香料用,少量添加,很少人拿香菜當主菜吃,況且,香菜氣味獨特,很難大量吃下肚。雖然它在維生素C、A的表現上不錯,但要吃到100公克,難度頗高,不如吃其他蔬菜來得容易。

吃香菜減肥 無研究根據

網路相傳,日本有愛美女性吃香菜減肥。

香菜的熱量低是事實,這也是蔬菜的長處之一,香菜裡是否真的含有可以「瘦身」的成分呢?目前並無任何研究可以證實,而且,香菜的特殊氣味來自它的精油成分,吃多了,腸胃能不能消受,也是問題。

食物撒香菜 易加速腐敗

有民眾就是偏愛香菜的味道,覺得吃了能開胃。國人普遍喜歡生食香菜,清洗時,可別偷懶整棵洗,要連葉帶莖一根根剝下來,多清洗幾回,才洗得乾淨。另外,還要提醒民眾,食物撒上生香菜後,可能加速腐敗,要儘早食用。

香菜 感冒 維生素C 血液循環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