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全民抗鬱》憂鬱症的迷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解答;記者陳惠惠/整理】

●憂鬱症其實沒什麼,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憂鬱性格。

每個人可能有短暫、輕微、可控制的憂鬱,但憂鬱症不一樣,患者會持續、嚴重且無法自拔地憂鬱,心情就是沒法子好起來。

●憂鬱症只是想不開而已,想開一點就好了。

憂鬱症患者的負面情緒跟思考早已成為一種習慣,身旁人勸告想開一點,患者非但沒法子想得開,只會讓患者覺得不被了解。要幫助他們,不是光勸他們想開一點,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憂鬱症是因為個性不夠堅強。

悲觀性格確實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但不代表憂鬱症患者一定具有悲觀性格,有些人個性開朗,仍無法避免憂鬱症侵襲。

●憂鬱症自我篩檢量表分數高,就代表有憂鬱症。

憂鬱症自我篩檢量表只能做為參考,不能只根據量表分數,就判斷自己有沒有罹患憂鬱症,還須經過醫師診斷。從憂鬱症自我篩檢量表分數高低,可用來反醒、檢討近來的情緒控制好不好,但民眾填寫時,可能因為無法精確理解題意,影響分數。若發現自己分數偏高,最好尋求專業協助,或與醫師討論。

●憂鬱症就算不治療也會自己好。

有些憂鬱症患者具有復原力,跌到谷底後,自己會慢慢復原。就像動物經過冬眠,會恢復生氣,但這過程並不好熬,有些人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工作、課業都會受影響。曾有研究追蹤一百名憂鬱患者,一年後,只有四成患者恢復正常,其餘患者要不是部分恢復,就是沒恢復。

●得到憂鬱症不見得要吃藥,心理治療就夠了。

要看患者情況而定。輕度憂鬱可以藉助心理治療,中、重度憂鬱患者還是要吃藥。

●憂鬱症狀改善,就不必再吃藥。

不少患者症狀好轉,就不再吃藥,想靠意志力來克服。在台灣,不少患者都犯了提早停藥的錯誤。最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症狀完全改善,再持續吃藥一段時間,長短則視個案情況而定,通常要三個月到半年。

※延伸閱讀》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心靈SPA- 向憂鬱症say NO

【2009/04/0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