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調神、調息、調形 有壓力別硬ㄍ一ㄥ

左:圖1--如來神掌。<br>右:圖2--細嗅春息。
左:圖1--如來神掌。右:圖2--細嗅春息。

【聯合報/簡文仁/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圖片提供/簡文仁治療師】

大家經常抱怨生活匆促、忙碌、壓力好大,慢活運動流行,沒想到去年開始的金融風暴,狂掃全世界,更讓大家陷入壓力恐慌之中,壓得喘不過氣來。很多人脾氣變的暴躁,衍生不少社會問題。

壓力是什麼?物理性的壓力,客觀、可量測,大家都了解;但心理性的壓力,則是主觀而無標準,嚷著壓力好大,但壓力在那裏、多大,卻也說不清。

我們如果在意一個人、在意一件事,把它放在心上,就會壓在心上,就有了壓力,不在意它,就不構成壓力。從呼吸、心跳、胃腸、肌肉的反應,或心理上憂鬱、焦燥,顯示出現壓力症候群。壓力徵候有三失:失序、失眠、失慾。一旦出現跡象,表示壓力必須處理,不能任由它影響身心。

紓解壓力的方法很多,建議使用三調法:

調神:也就是養心法,心能轉境,只要一轉念,放下它,了解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別太在意,也就少有壓力。

調息:深呼吸,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做做深長呼吸吐息,讓氣息平順,也能幫助紓解壓力。

調形:也就是做運動,有很多研究已經證實,適度的運動,可以紓解緊繃的筋骨,產生腦內啡,而有幸福的感覺,可以橋越憂鬱深谷,可以隧通壓力高山。

除了三調功夫以外,作息規律,適時放鬆,關愛自己,也可紓解累積的壓力,如果壓力實在太大,也要懂得就壓治療,不必硬ㄍ一ㄥ。

壓力每個人都有,天天都有,適當的壓力,激勵你把事情做對、做好,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若超過負荷,產生不利影響,才需要紓解。處在生活的壓力鍋中,希望大家勤練三調功夫,常做紓壓操,只要身心健康的樹頭站得穩,不怕經濟衰退的樹尾颳風暴。

如意操:用心感覺肢體的動作,可以生太極之氣,動作是如來神掌(圖1),細嗅春息(圖2)。

伸展操:多做肢體伸展,可以釋放張力,可以做鴛鴦合抱(圖3)、大鵬展翅(圖4)。

左:圖3--鴛鴦合抱。右:圖4--大鵬展翅。
左:圖3--鴛鴦合抱。右:圖4--大鵬展翅。

有氧操:常做身體律動,可以發洩壓力。可以做雙腳跳躍(圖5)、左右打拳(圖6)。

左:圖5--雙腳跳躍。右:圖6--左右打拳。
左:圖5--雙腳跳躍。右:圖6--左右打拳。

延伸閱讀
壓力催人老 「癌」來敲門

【2009/03/30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