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手術 傷口不到0.3公分

【聯合晚報/廖昶斌(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記者林進修/採訪】

隨著國內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因老化而出現白內障的患者也愈來愈多,使得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變熱門。只要活得夠老,幾乎每個人都無法避免這項手術。

人工水晶體上市已有近20年歷史,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產品不斷改良翻新,其中「黃鑽家族」人工水晶體系列最為普及,最大特色在於以黃色呈現,可以擋掉紫外線、高能量藍光及一些強光,減少視網膜傷害。

此外,這種水晶體採一體成型設計,植入後在眼球內位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水晶體中心的光學區相對出色,可使術後視力快速恢復穩定。由於採用專利生物科技材質,水晶體和眼睛的相容性高,術後很少出現發炎反應,很少發生二次白內障。不少患者術後表示,他們幾乎感覺不到眼球內已植入人工水晶體,有人甚至覺得舒服多了。而且,由於白內障患者對於術後視力品質的不同需求,此一系列人工水晶體也提供包括矯正散光、老花或非球面等不同功能。

只要活得夠老,幾乎所有人都會面臨白內障的困擾;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何時才是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最佳時機。其實,只要發覺視力惡化,配戴眼鏡也無法改善時,就應考慮受術,不必再管白內障到底「熟不熟」。

不過,並非所有白內障患者都適合植入這種人工水晶體,一些常在外面工作,或有怕光體質者,我會建議採用。至於常在晚上開車的職業駕駛,通常有夜間光線不足的顧慮,就不太適合選用這種人工水晶體。

由於醫療技術進步,白內障手術已變得相當簡單,門診手術即可,傷口不到0.3公分,手術時間約半小時。最近一位因高度近視引發白內障的中年病患,術後稍做休息就出院回家,他驚歎:「白內障手術怎麼這麼進步!手術過程不疼痛,術後視力恢復也快。」

延伸閱讀
白內障 患者年齡下降
白內障 及早手術 散光干擾小
白內障開刀 費用差很多

【2009/03/24 聯合晚報】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